片名:《哥雅畫作下的女孩》Goya’s Ghosts
導演:Milos Forman
演員:娜塔莉波曼、哈維爾巴登、史戴倫史柯斯嘉、藍迪奎德
 
 
我跟哥雅不是很熟,僅記得他某些畫作看似美麗,細看卻醜惡至極,呈現的畫面表現出十八世紀西班牙內戰的真實面貌。 老實說,這部電影不是為了哥雅,我是衝著娜塔莉波曼和哈維爾巴登去看的。
 

之前看《美人心機》就覺得娜塔莉波曼很有味道,雖然她和綺拉奈特莉的確有些相像,不過前者另有種勾魂媚氣,在角色施展上更放得開,無論如何,這兩位深具古典氣質美的演員,我都很欣賞。
 

在本片中娜塔莉波曼算是有更突破性的演出,不但一人分飾兩角,還涵蓋仕女名媛、娼妓、精神錯亂者等不同設定,看得很過癮。 當她所扮演的伊涅絲從監獄出來的那一剎那,我倒吸了口氣,稀疏髮絲、歪嘴齔牙、還有那身剝落受損的皮膚,到底她在獄中受到多少苦痛,竟讓哥雅心中的天使變成如此模樣? 電影不需提到太多囚牢情節,光是伊涅絲的面貌就能傳達一切。
 

哈維爾巴登還是讓我很抖,前作《險路勿近》已是惡夢連連,這次演出羅倫佐神父依舊邪氣逼人。 雖是神職人員,可他的想法作為皆是可惡至極,套著神聖外袍行走更顯諷刺。 我想哈維爾巴登別演其他正常人的角色,你就這樣繼續帶給觀眾無邊惡寒吧~
 

迫害,是人類的產物,多少人假借崇高的理由,行害無辜蒼生。 片頭宗教法庭為整肅風氣,決殺雞儆猴,讓天真少女無端背負異教徒之罪名… 只為她不吃豬肉就認定為猶太教徒,實是欲加之罪,而,這樣的場面我卻一點都不陌生,歷史上有太多太多相似的情況,因為某個可笑不通事理的藉口,許多人就這樣受盡折磨,甚至身亡。
 

導演安排幾段情節,不直接對迫害有所譴責,而是淡淡地為觀眾點明世事荒謬之處。 譬如哥雅為西班牙王后繪製的畫像,眾皇族觀後表情漠然,隨後國王演奏樂器,哥雅大力讚賞其技巧高明,這是不是在暗諷哥雅見風轉舵? 羅倫佐神父面對哥雅指責其對伊涅絲母女的不聞不問,反駁回嘴道:「你不也是個娼婦?」點出哥雅就算改朝換代,他仍死守宮廷畫師職位之取巧性格。
 

至於最後伊涅絲女兒毫無所知,面帶微笑看著羅倫佐神父接受絞刑… 是對迫害者最大的反撲。
 

雖然沒有太多不舒服的場面,觀後仍覺震撼,吾輩生於自由世界,何其有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