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UDON》うどん
導演:本広克行
演員:中山裕介、小西真奈美、鈴木京香、小日向文世、トータス松本、要潤
年份:2006
 
 
看電影要慎選時段,譬如半夜別看恐怖片,免得結尾已掛點的傑森又興沖沖跑回夢裡繼續追殺。 又如餐前看蟲子亂爬內臟隨意噴的噁爛畫面,只會嚴重影響食欲,眼前菜餚與黏稠不明物體影像重疊。
 
還有,別拿《UDON》當睡前娛樂,因為滿腦子都是彈Q美味的讃岐烏龍麵,明明該睡卻老想著下樓到巷口轉角7-11買碗泡麵吃。 肚內餓蟲大作亂。
 
整個小看日本劇組拍攝料理的功力。
 
 
故事主角香助(中山裕介飾演)矢言成為搞笑明星,舉債累累也要到紐約闖盪,結果日式冷笑話不受美國人青睞(連日本人應該也不會愛吧…),只好包袱款款回香川縣老家。 香助與嚴謹寡言的父親隔著一堵無形牆,溝通不同調,他想做些什麼,好向父親證明自己是大將之材,剛好友人介紹進入一家小型地方雜誌工作。 這本來是報導地方特色的旅遊情報誌,香助靈機一動,以『麵通團』名義,推出『烏龍麵巡禮』專欄,上天下海探訪不易覓得之隱密店家,意外引起全日本讃岐烏龍麵熱潮~
 
 
整部電影最特別之處,就是談到媒體的影響。 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地方誌,不小心搭上東京大報順風車,將平靜鄉下店家推到全國人面前。 於是,有些商家為提高來客率,偷工減料以便快速上菜;也有店面因為外客過多,造成鄰里不便,乾脆關店不做… 雖然增加地方收入,卻也帶來惡評。 而熱潮過後,又回復平靜,一切似乎從來沒發生過。
 
類似情況現實也出現過好幾次,例如數年前台灣的『葡式蛋塔效應』,曇花一現般竄紅又消退。 消費者確實有追逐潮流的特性,但推手們卻忘記,人,還蠻喜新厭舊,一旦嘗過轉頭便忘。
 
 
既然主題是烏龍麵,料理過程當然不可少。 我以為烏龍麵就是麵粉與水攪和,手糅成團,接著腳踩增加彈性,最後刀起刀落便是成品。 看了電影才瞭解,原來還要醒麵,麵團疊上好幾層再來施壓,加水量每天因空氣濕度不同作調整… 經過一番功夫方能做出合格麵條。 像香助父親那般,一年365日都重覆同樣動作製麵,對見慣花花世界的香助而言,應是十分乏味樸素的工作。

  
 
但就是要靠這樣不厭其煩地製麵,才有彈牙美味的烏龍麵啊! 一團麵,一勺湯,幾把蔥花,加顆生蛋,QQ麵條裹著半熟蛋汁及少許高湯,不需豪華配料便已足夠。
 
 
不但睡前別看,連肚子餓時也別寫心得,越回想越飢腸轆轆。
 
 
 
 
* 果然是《大搜》監督本広克行,竟能找來佐々木藏之介、南原清隆、寺島進、真木よう子、大泉洋、小泉孝太郎等大咖來演路人甲乙丙丁
 
* 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