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長恨歌》Everlasting Regret


導演:關錦鵬


原著:《長恨歌》BY 王安憶


演員:鄭秀文、梁家輝、胡軍、吳彥祖、蘇岩、黃覺


年份:2005 




 




因為讀書會選了王安憶作品為討論書目,小說翻過,順手把改編電影抓來比較。 這一看只覺莫名其妙,完全不了解導演到底想傳達些什麼。




電影劇情和小說有明顯差異,李主任沒有墜機身亡,音訊全無許多年,後來竟是跑到巴西開牧場;程先生也沒跳樓,一路伴著王琦瑤起起落落,順道兼差當旁白;薩沙退場,換上個不知名重病男子,讓上海小姐不必未婚產女。



如是安排,或許因應電影長度,枝節刪剪以利主力發揮。 另,李、程二人猶在世間,卻不能相守,更添閨怨含恨… 可是鏡頭切換時光流轉,忽然間演到片尾,怎麼好像原著那份濃烈情愁,轉成影像就變得清淡如水,淺薄到如入萬里霧中,輪廓都摸不清楚。 康明遜和老克臘瞬間戀上王琦瑤,然後又快快離場,沒有鋪陳,我感受不到兩人對王的愛戀,僅記得王、康喇舌得很用力,差點沒把臉頰肉啃下來。



鄭秀文扮演王琦瑤,唯一問題是她的香港國語,在最最最最情緒波動對話中,她一出聲,張力就沒了,角逐上海小姐的橋段,她亦沒有原著描述那般引人注目。 不過,後來成為李主任情婦時,那身墊肩旗袍,髮型捲燙得宜,很有味道。 口條不能苛求,扮相其實不差,這個王琦瑤差就差在劇本上。






結果全片看下來,配樂歌曲最得我愛,無論是中外老歌,樂音悠揚,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