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絕命之鄉》
The Big Nowhere


作者:詹姆士‧艾洛伊 James Ellroy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7520


 


 


老實說,這本書讀得很痛苦。 拿起,放下,拿起,放下,輪替好幾回。 明明字都看得懂,但這個絕命之鄉好像不愛我,總找機會把大門關上,枉我在外頭怎麼敲打喊話,誠意盡釋,不應就是不應。 門縫洩出大麻迷離煙霧,槍聲咒罵呻吟聲隱約可聞,一瞬間我來到50年代洛杉磯,下一秒卻又回到老家宅宅。



 


赤色逆流,兩面手法,用盡低劣手段玩弄人性,驅除異端說是愛國主義,其實根本為己害人,誰不聽話便隨手扣上大高帽。 可怕的不是共產紅黨,一窩蜂盲從不知所謂的思想潮流最為恐怖,人人跳下這波密告誣陷風潮,風聲鶴唳,誰是最後的受惠者?


 


說到霍華休斯,電影《神鬼玩家/The Aviator》閃過腦海,看似奢華風光的洛城風情,背後多少黑暗腐敗支撐。 50年代的美國給我種老派黑暗調調,有人熬過,有人莫名消失,最後連屍體都人間蒸發。


 


三條主線(丹尼厄普蕭、梅爾肯西汀、巴茲米克斯)交錯出狗咬狗眾生相,巴茲最為低俗粗鄙,但似乎運氣比其他二人要好,至少他還可以帶著散彈槍、海洛因與15萬美元,隻身上路往北走,遠離絕命之鄉。 不過,是永遠還是暫時? 沒人知曉,表面無事逃走天涯,這天涯隱約卻是危機重重。


 


推理小說看多,《絕命之鄉》內同性戀殘殺案描述沒有想像中難熬,可以預期的兇殘。 父不父,子不子,不正常的關係衍生出異常心態,現實越來越難承受,精神耗弱的科曼只好遁入自己構築的世界:“他正在譜寫一首長篇獨奏作品,其中充滿怪異的沉默,意味著謊言與欺瞞。(p.539”曲末全然靜寂,瀰漫濃厚死亡氣息。


 


如同真實的好萊塢,絕命之鄉遍地盛開虛假之花,在這裡的人們,要嘛乾脆以謊話蜜汁維生,不然最好祈禱自己運氣夠好命夠硬,別被黑暗吞噬。


 


 


* 逃離《絕命之鄉》之路途超漫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