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海角七號》Cape No.7


導演:魏德聖


演員:范逸臣、田中千繪、林宗仁、馬如龍、夾子小應、林曉培、中孝介


 


 


從預告開始,就期待著入場看《海角七號》,適合夏天吶喊的搖滾樂,最南端的島國風情,本土台灣人味… 很多很多都是吸引我的元素,再加上台北電影節熱潮,更是讓我興奮不已。


 


先說結論,也許有邏輯不合之處,情緒轉折偶有突兀,但個人相當喜歡這部電影,尤其片子表現出的在地人情,寫實真誠。 幾段劇情安排很有感觸,不過這並非無奈嘆息,而是「對對對,就是這樣!」的愉快共鳴。


 


更開心的是,眾演員無論專業或是路過入鏡,都好自然,不像在看電影,倒像是自家開門下樓轉角就會看到那家修車行般100%融入。


 


剛開始馬如龍、張魁和黃西田等人對話,真的,所謂鎮長、主席、里民代表,都是這樣關起房門橋事情。 雖然好孩子不該學,可我邊看邊偷笑,對話自然天成,不像電視本土劇拋頭顱灑狗血,樣版戲似的假假假。 馬如龍的捲捲頭與手提包超有fu,不造作的古意真“台味”。


 


從馬如龍開始,漸漸帶出片中各個角色,他們都是平凡老百姓,不是什麼特權貴族。 導演讓每個人都帶點自己的故事出場,有喜有悲,卻也不會在片尾把所有支線全給個交代,我不禁想著,那明珠跟她祖母之後是否會再相見? 勞馬依舊孤單過活? 以及其他人物又會如何… 因為有過往,每個角色變得立體鮮明,一般電影配角們多是跟著主角跑,重要劇情交代完畢就好,如果《海角七號》只談成團甘苦,那就普普,由於配角們的日常故事,這部戲變得更真實,將20077月在恆春所發生的片段,活生生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阿嘉與友子愛情橋段,青春熱情,符合片中炙熱衝動的調調(雖然衝得有點快), 而主席與阿嘉母親牽手散步,馬拉桑和櫃台小姐互動,這兩段不外露的淺淺情愫,十分動人。 本片談“情”相當多樣,還有水蛙兩男一女論(忍不住跟著說:「你厲害」),勞馬對其妻念念不忘,單親媽媽明珠的傷痕… 這些都是換個人名、隨處皆能遇到的人生百態,導演將這些絲絲縷縷編織成網,提高電影情感濃度,恆春,除了天氣,連人情都變得濃厚,而現實亦是如此。


 


 


電影散場,沒人知道這幾段情誼後續,無所謂,在最南端那個熱情所在,相信他們都會過得好好的。


 


通常電影裡面塞太多東西,我會消化不良然後開始嫌棄,但《海角七號》卻未讓我有這樣感受,或許因為所說的都太自然真實,這樣的故事再多也不膩。


 


 


 


 


 


* 官網提到飾演茂伯的林宗仁大師,還有個英文名字叫Johnny,想紅到好萊塢…呀~ 可愛到不行 XD


 


* 因為心得寫到最後都在寫人情,音樂就沒機會提,嗯,很好聽,不單只是搖滾樂,月琴、口琴、鈴鼓(喂)…通通都很有味道,我們的音樂也不差啊!


 


* 期待魏德聖導演下一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