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媽媽咪呀!》
Mamma Mia

導演:Phyllida Lloyd

演員:梅莉史翠普、皮爾斯布洛斯南、茱莉華特斯、克莉絲汀巴倫絲基、亞曼達席菲德、史戴倫史考斯達、哥林弗斯

 

 

忘了是在怎樣情況下聽到ABBA的歌,幼時記憶已不復考,不過96年在友人家看錄影帶《妙麗的春宵/Muriel’s Wedding》,因為女主角對ABBA的熱愛,經由該片又重溫一趟經典老歌。 (插句話,因為《妙麗的春宵》,我一直覺得妙麗就是Muriel,日後看哈利波特Hermione也翻成妙麗,不太適應,誰叫我先認識Muriel

 


此外,許多電影或電視節目時常選取
ABBA歌曲作為配樂,雖然久久沒聽過專輯,但旋律仍十分耳熟,相信很多觀眾看《媽媽咪呀!》時也會發現:原來這首歌是ABBA的作品啊!

 

因為ABBA這樣滲透我的生活,當我聽到要改編成電影版時,而且是梅莉史翠普擔綱演出(又+1),希臘實地拍攝(再+1),內心已按捺不住觀影欲望。

 


於是我去看了,頗有感觸,但也開心地離開戲院。


 

電影從亞曼達席菲德獨唱〈I Have A Dream〉揭開序幕,其嗓音清澈透亮,配合畫面的月夜海景,更有種脫俗氣息。 雖然主角是實力老將,可此姝表現一點都不遜色,該甜笑就甜笑,該興奮尖叫就用力地叫,演技自然大方,越看越覺得她就是故事中的Sophie 對了,是不是叫亞曼達的都有歌唱天份? 《髮膠明星夢》中的亞曼達拜恩亦是意外地能唱能跳。

 


女主角唐娜年少生活不羈衍生出這場『鬧劇』,三位男主角在回憶中的扮相,加上梅莉史翠普談吐舉動,都給我波西米亞隨意率性的感覺。
劇情喜感走向看似歡樂無憂,片中卻也同時穿插現實考量,如單身母親如何養育女兒並維持生計等等,這類情節稍微帶出,接著又是歡樂群唱團舞佔據畫面,我笑著看他們歡聲高唱,但女主角自嘲表情亦揮之不去。


 

還記得其中一幕唐娜提及,當年不慎懷孕,竟不被母親支持,後來只好離家自力求生我想,她要靠多大的努力才能撐到今日?! 後來女兒出嫁,她幫著梳理打扮,〈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娓娓道出她的不捨與欣慰。 思及她一路都是靠自己硬撐這個家,現在女兒即將成婚,突然覺得這位偉大母親變得好孤單。

 


接著,她在海邊對皮爾斯布洛斯南唱出〈
The Winners Takes It All〉,坦白自承是失敗者唉呀呀,我的淚終於飆出來了,或許她堅強樂觀,但那嘴角苦笑證明她忘不了曾遭受的痛苦。

 

還好,這是喜劇,故事給予所有人美好結局(雖然有些安排頗牽強)。

 


人生中如果遇到不順,或許學學這票人唱唱跳跳,開派對般狂歡化身〈
Dancing Queen〉,既然挫折不能解決消弭,不如樂觀以對,日子過得比較開心。不過,不要以為長得帥就會唱歌,007還是別跨界到歌舞劇好,科科。


 

邊看《媽媽咪呀!》邊覺得腳底發癢,很想站起來跟著揮手歡唱,可惜身在戲院不得影響他人只好等DVD或是有機會看舞台劇時,一償夙願。


 

 

Mamma mia, here I go again

My, my, how can I resist you

 

 

 

 

* 見到梅莉史翠普空中劈腿,真是媽媽咪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