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囧男孩》Orz Boys

導演/編劇:楊雅喆

演員:李冠毅、潘親御、梅芳、納豆、馬志翔、阮經天、卡達天王(友情客串)

 

 

這幾天都被行程追殺,想到好幾個周末都要報銷整個不甘。 原本晚上安排聚餐對方卻臨時取消,客戶最大,也好,時間能多出來偶揪感心,正好晃去戲院看看騙子一號二號怎麼唬得我大笑,又怎樣逼出幾滴眼淚。

 

 

我幾乎是沉浸在懷舊氛圍中看完這部《囧男孩》,因為片中隨便幾個橋段,皆勾起我童年回憶,譬如說推擠在福利社前買點心,或是輕易就相信道聽塗說五四三,換個角色,小時候會做的蠢事差不了多少。

 

 

自己跟二號一樣由外婆帶大,所以見到戲中阿嬤教養二號的方式,很有共鳴。 我比較幸運的是,父母因工作繁忙故無暇看顧,而二號卻是被丟給阿嬤照顧,其爸媽從未出現過,除了孤單,二號還要面對『沒人要』的現實。 他的好友一號則是母親出走,父親精神失常,於是年紀還小的一號就得背起一家之主的重擔。

 

 

小學四年級仍是天真爛漫,卻被迫接受現實世界的殘酷,莫怪他們要當騙子一號二號,藉由想像力遁走到幻想異次元,沉浸嘻鬧搞笑好忘卻不安現況。

 

 

楊雅喆導演掌握節奏相當明確,該笑該哭該感嘆的點皆清楚呈現,不拖泥帶水,我很訝異本片是楊導第一部劇情長片,整體效果看不出來是初次處理的類型,佩服。 又,動畫筆觸好有童趣風,很愛。

 

 

兩位小男生第一次演戲,毫不生澀,調皮好動一如電影角色設定,國小同學裡真有幾個像他們那樣的男孩子,整天胡說八道,常被老師抓到辦公室罰站(話說女老師的『體罰』真的太讚了XD)。 扮演二號阿嬤的梅芳,演技沒話說,我好喜歡看她跟二號鬥嘴打罵的畫面,自然逗趣。

 

 

《囧男孩》雖是兩個小男生的故事,卻很適合大人觀賞,除了遺忘的童心,本片還有許多令人深思之處,像是阿嬤嘴上常提:「不要只會生,不會養。」 生而不養根本就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大人老叫小孩要守信負責,自己卻做不到,那孩子們又該相信誰? 所以『妹妹走失』算是一號二號的大反撲,既然大人們都不在乎,不如乾脆消失,看看你們這些大人懂不懂得反省。 (對了,從這段可以看出,一號功力比二號高強,這小子~~)

 

 

只要記得微笑,就不會害怕了。」 這是離去友人送給一號二號的話,之後一號面臨人生劇變,對著二號揮手微笑… 我覺得這是無比勇敢的舉動。

 

 

 

《囧男孩》笑點與淚點並重,我真的在戲院放聲大笑,也因劇情感到揪心難過,當然它不是100%完美,但仍是相當不錯的電影,推薦大家進戲院觀賞。

 

 

 

 

* 納豆真是犧牲演出 XD

 

* 異次元,你,看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