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惡人》

作者:吉田修一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1030

 




 

 

種垃圾被沖到碼頭邊…… 垃圾上頭纏繞著海藻和塑膠袋,不管浪濤如何拍打,仍舊被拍上碼頭又反彈回去,逃不出任何地方。(p.122)

 

 

 

 

《惡人》開頭第二頁就將兇手姓名及其犯案結果寫得清清楚楚,在知道嫌犯是誰的情形下,閱讀其他與主角相關,或僅是一面之緣的角色描寫,更容易陷入劇情並隨著打滾翻騰。 看著佳乃如何藉由輕率謊話來滿足自我想像、祐一幼時至今的經歷,還有其他幾位個人故事,了解越多角色心路歷程,越為劇情最後走向感到悵然,幾乎是無法挽回地一路崩壞到底。

 

 

書中有幾個較黑暗的人物,但平心而論,不能算是作奸犯科殺人如麻。 他們多半為了自己利益,以隨便又任性的態度對待別人,雖然是很令人氣憤的舉止,倒不至於活該受死,而這些在小說中頻頻出現的『小惡』,一個接一個,好似效果相乘外附3次方,引導出的情勢幾乎逼得主要人物無法回頭,只能往絕路上走。

 

 

謊言總有一天會被拆穿,明知如此,人卻怯懦到不敢坦誠面對,又編造了另一段謊話補救,最後連虛假的都像是真實。 佳乃便是如此,利用謊言作為自我武裝,剛開始是滿足虛榮心,久了也變得對其他人皆虛情假意,反正各取所需有何不可? 卻沒意識到自我滿足之餘,很容易讓別人受傷。 要是不快點殺掉謊言,彷彿真實就會被殺掉。(P.122) 當祐一發現事情真相,再加上過往心靈創傷,於是,出手。

 

 

不這麼做,可能連所處的現實世界都被佳乃的虛假所取代。

 

 

雖然結尾沒有明說,但我選擇相信祐一對警方供詞其實是為了保護光代,將光代置於被害者地位,日後回復正常生活較不會惹人閒話。 如同他保護母親般,原本是唯一被害人的他,故意向母親強行要錢,這樣一來,加害者也同樣變成被害人,兩人之間就沒有所謂誰對誰錯。 祐一用謊言取代真相,久了,光代似乎也採信自己深受其害,認為祐一即是整起事件中的壞人,但我不禁聯想,光代這樣不就是從加害者(半強迫祐一逃亡)身份轉成被害人? 雖然是祐一的決定,但真正的惡人到底是誰?

 

 

因為謊言,不得不行惡,本書列舉的『惡人』 個人認為沒有真正大奸大惡,但具備造成悲劇的能力。 讀著《惡人》,有幾次覺得似乎有機會轉好,情況卻又忽地變得糟糕,如同碼頭邊飄浮海面的垃圾,怎麼逃都逃不離這困境。

 

 

 

 

感謝麥田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