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大停電之夜》
大停電の夜に

導演:源孝志

演員:豐川悅司、原田知世、吉川晃司、本鄉奏多、香椎由宇、井川遙、田畑智子、宇津井健、寺島忍、阿部力

年份:2005

 

 

記得小時候常停電,尤其是颱風來襲,往往停個一兩天才回復。 沒有電視可看,蠟燭也不能點太多(阿母怕一個不小心引起火災),所以一家人擠在客廳聽收音機廣播,就著昏黃燭光偶爾閒聊多數發呆,什麼事都不能做,最後大家只好提早上床睡覺。 可能是回想使然,不記得當時有什麼不快的地方,至少圍坐蠟燭四周的家人表情還蠻溫和的。

 

 

好像是子敏《小太陽》書中提過類似的感覺,停電時眾人望著柔和燭光,更能分享某種程度上的親密,至少,容易劍拔弩張的情緒會緩和許多。

 

 

日影《大停電之夜》劇情也是傳達這樣的情境,若換成平常情況,宇津井健絕對不會讓太太與舊情人碰面;原田知世就算沒跟著豐川悅司跑掉,也會決意與丈夫離婚片中各個角色所做的決定/表現態度,多少受到停電影響,平日可能被高漲情緒蓋過,說話做事往往憑著一股衝動,但大停電造成做什麼都麻煩,去哪也成問題的困境,反倒讓人更能冷靜下來,瞭解到平常情況較難體會的心情。

 

 

電影以多線發展,數個角色一度交會,之後有人離開繼續自己想做的事,幾個人物則繼續留在酒吧,述說個人經歷同時,也參與了別人的故事。

 

 

我喜歡看酒吧老闆豐川悅司與手工蠟燭店長田畑智子之間的來往,即使店面相對,兩人卻從來沒交談過,直到停電無法營業,少了顧客進出,他們似乎才有機會談話,而雙方對話給我種溫和恬適感,就算靜靜不講話,無聲畫面也不會讓我無聊。 田畑智子大方出讓燭頭,將酒吧內外點綴十分夢幻,不過店內點那麼多蠟燭,又都是木質設備,我邊看邊擔心這電影會不會拍到最後變火場救難片。

 

 

原田知世與丈夫原本約在餐廳共進耶誕大餐,因種種緣由無法成行,兩人只好在家中用餐。 和前段提到豐川&田畑不同,只有他們兩人的餐桌更顯困窘,找不到話題無法交談,刀叉鏗鏘聲中僅擠出幾句「這道菜不錯。」「嗯。」「可惜沒去餐廳。」「是啊。」 精心裝盤的佳餚對照夫妻關係之貧乏。

 

 

電來了,有人放下心中大石,有人依舊鬱鬱寡歡,到底停電期間發生的問題是否能夠解決,沒人知道,但體驗過大停電之夜的人,至少會有些不同的感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