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天國與地獄》天国と地獄

導演:黑澤明

腳本:黑澤明、菊島隆三、久板荣二郎、小国英雄

演員:三船敏郎、仲代達矢、香川京子、佐田豊、山崎努

年份:1963

 

 

 

本片改編自Ed McBain的推理小說《King’s Ransom》,我沒讀過原作,無法比較改編與小說有何不同,開始看電影之前,也只知道故事跟綁票事件相關,因為這部電影,讓日本社會開始正視綁架議題,並加重原本輕微的刑責,可見當年上映之轟動。 當然,導演超大咖,喊水會結凍,亦是我印象深刻之處。

 

 

主人翁權藤豪宅座落在山丘上,俯瞰底下大片低矮平房,相當氣派。 嫌犯不服權藤生活優渥,決定綁架他兒子要求贖金,卻不小心誤綁司機之子,權藤雖心疼手下,同時更擔心付出高額贖款後,將因破產而失去一切,付款與否讓他心中十分掙扎。 警方介入幫忙追查,交款前已在現場安排大量人馬,但嫌犯詭計高超,仍是讓他順利取走錢財,並全身而退…

 

 

故事內容就現在看來是常見綁票案件,不過演員功力以及導演運鏡手法對本片大大加分,雖是40多年前的黑白電影,那股緊張懸疑氣氛不輸今日的戲劇表現,開場沒多久我就被張力十足的畫面深深吸引,期間還倒轉幾次深怕漏看哪位演員的表情。

 

 

我聽過三船敏郎,但從未看過他的演出,這次觀賞終於了解,為什麼他能在日本影壇佔有重要地位,從一開始權藤為兒子焦慮擔憂,接著因付款陷入兩難,之後被踢出公司董事會的落寞,三船敏郎詮釋得絲絲入扣。 花絮提及劇組人員專注觀賞他現場演出,忘情連手上該做的事都忘了,其演技的確相當吸引人。

 

 

片中綁匪由山崎努飾演,如果看過日劇《詐欺獵人》就知道,把山下智久耍得團團轉的老狐狸便是他。 拍攝《天國與地獄》時,山崎努才25歲,五官隱約能分辨出是他,但真的太年輕了,好難跟詐欺獵人的奸詐模樣連在一起。 雖說年輕生澀,他在本片的演出有著不容忽視的光芒,尤其片末時而驚恐時而張狂的表演,難以相信當時的他還是個戲劇新人。

 

 

出色演員為本片增添效果,而黑澤明導演的功力是讓電影成為巨作的主要元素,因為是幾十年前的電影,我本來以為會是步調緩慢,節奏不清不楚,但《天國與地獄》前半約40多分鐘的段落(權藤宅第內部)實在太驚人,利用寬鏡頭捕捉全景,除了必須慎選鏡頭角度,還得巧妙安排演員走位以及對話方向,這一切都要小心計算才能達到最佳效果,不然寬畫面很容易造成呆板的效果,也很容易發現沒戲的角色手足無措,而這些缺點皆不曾在本片出現,足見導演功力。

 

 

看慣臉部特寫或是大量快速剪接,我沒想到電影畫面也能呈現『深度』。 某景,權藤與司機走到最遠處沙發坐下,鏡頭不跟著接近兩人,反而固守較遠位置拍攝,靠近畫面的其他角色也不避開,站在原處望著權藤二人往沙發走去。 這一動一靜,鄰近鏡頭的演員反倒成為背景,觀眾則被離鏡頭最遠的人帶往最角落之處,於是常是『平面』感的電影場景,變得立體深遠。 透過黑澤明的鏡頭,我才發現原來畫面也能如此呈現。

 

 

40幾年前的電影,與時下重金堆砌成的影片相比,毫不遜色。 黑澤明曾說過:「能拍攝一部電影是件美妙的事。」 的確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