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搖滾啟示錄》 I’m Not There.

導演/腳本:陶德海恩斯 Todd Haynes

演員:凱特布蘭琪、希斯萊傑、克里斯汀貝爾、李察吉爾、Ben WhishawCharlotte GainsbourgMarcus Carl Franklin   

 

 

I’m not he; I’m not her.

I’m not here.  I’m not there…

 

 

我聽過Bob Dylan,可惜跟他不熟。 我知道他寫了一首很美的,關於毒品的歌曲,現在竟想不起歌名。 前陣子剛看過以其作品為配樂的電影,輕柔慢調,音符淺淺地浮現,又緩緩消逝,對於Bob Dylan的印象也是這樣,淡淡的,好像幾個畫面漂過,卻啥也抓不著。

 

 

《搖滾啟示錄》找來六名性別、年齡、種族相異的演員,詮釋Bob Dylan人生幾段特別時期,或狂傲不羈,或低潮困惱,也有突然成為宗教徒的轉變,找不同人來表現是很新鮮的手法。 片中有位黑人少年邊走唱邊流浪,或許Bob Dylan有段時間迷上黑人靈魂樂之類(或受其影響),才會有這樣的角色設定。

 

 

而,在這六名演員中,不得不說凱特布蘭琪太驚人, 扮男性神似到一個妳根本就是男人的程度。 她不需靠裝假鬍子或假肌肉來增添男子氣慨,更不必故作豪邁粗里粗氣,凱特布蘭琪藉著幾個小動作,譬如抽煙的姿勢,再加上眼神表情,就有足夠的說服力。 最後一幕她對著鏡頭說台詞,然後微笑靜默,哎呀,我的心忍不住跳快了幾拍。

 

 

特別的是,全片角色沒有一個叫Bob Dylan,他們可以叫JudeArthurRobbie…  名字,只是個代號,那幾位扮演戲中男主角的演員,他們可能都是Bob Dylan,也可能誰都不是。

 

 

瞭解Bob Dylan的觀眾相信會看得頗滿足,不熟如我,依舊懷有強烈觀片樂趣。 無論演員詮釋,畫面剪接,以及導演劇情運作,再再賦予本片高度可看性,而且,電影結束,反倒更想去了解Bob Dylan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不過,跳躍式的敘事手法的確嚇到部份觀眾,開場半小時就看到有人陸續離開,後排還傳來打鼾聲(聽起來睡了好一會)。 他們沒能看到最後其實有點可惜,劇情鋪陳到某個階段,慢慢就可抓到影片的步調與想法。

 

 

很有味道的一部電影,建議精神不錯的狀況下前往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