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微光城市- 黑暗之光首部曲》City of Ember

導演:Gil Kenan

原著:《微光》 BY 琴娜.杜普洛 Jeanne Duprau

演員:Saoirse Ronan、提姆羅賓斯、比爾墨瑞、Harry Treadaway

 


 

要看之前友人已先告知,此片在美票房普普,心理多少有些準備。 奇幻電影已被拍攝多次,若是沒有新意,很容易失去共鳴的感動,而,《微光城市》畫面看起來的確符合原作描述,但好像少了些什麼。

 

 

先說為什麼建議讀過小說再進戲院。 《微光城市》電影版偏重在解謎+冒險動作,初看會覺得情節緊湊,但有不少細部地方刪去未提,於是觀眾很容易因為邏輯不順而阻礙觀影樂趣。 我看的那場結束後,聽到不少人討論:「為什麼這群人兩百年前被趕到微光城市生活?」 「怎麼可能連火柴都不會用?」 「為了人類好,那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們胡亂猜測一番後,抓抓頭,將電影拋到腦後。

 

 

應不算爆雷,在此略為解釋原著的設定。 由於將臨的大災難,人類很可能因此滅亡,前人決定將部份人口遷疑到地下都市,顧慮到這群『新人口』或許會意識到失去一切的痛苦(整個世界都要滅亡),故選擇讓60歲左右的老年人各認養一名嬰兒進駐,且不准他們攜帶任何外界的書籍。 待嬰兒長大成人,老者已逝,再也無人來自外頭的世界,居民們只知道現下眼前的微光城市,亦不具備前人擁有的生活常識,譬如如何使用火柴以及船隻等等。

 

 

無知,或許是種幸福(這算是前人的體貼),但未知的恐怖卻令人心慌,微光人不知道哪一天貯藏的糧食器物會被用盡。 此外,萬一失去電力,都市將陷入無邊黑暗,這,才是最恐懼之處。

 

 

解謎跟逃出過程增加不少小說沒有的設定,不知是否電影定位在小朋友亦能觀賞的類別,與原作相較,電影頗偏重於動作場面,尤其是逃離微光城市那段,畫面好像在打冒險遊戲,搞不好之後會出相關電玩軟體也說不定。

 

 

地鼠那段有驚悚到,鮮紅觸手相當駭人,電影額外增加這個角色,可能是配合市長的下場,雖然,道德教訓意味明顯。

 

 

電影場景與我想像完全相同,莉娜的紅斗篷,以及中古風格的建築+石板路,就跟我讀過小說腦海浮現的感覺一模一樣,有點感動,作品概念能被劇組這麼細膩地呈現。

 

 

莉娜父親的電話答錄機留言,也是原作所沒有,但我很喜歡的構想。 踩著踏板發電讓留聲機運作,亡父最後的留言再度重現,聽著熟稔嗓音沉思的莉娜,觀眾才發現這個小女生背負著多強烈的哀傷。

 

 

原作很好看,電影劇情改編則失色許多,不過跟黃金羅盤與納尼亞影像版比較,我應該還是會去看《微光城市》的二部曲。

 

 

 

 

 

 

 

* 感謝小云賜票(拜)

 

* 是戲院螢幕問題嗎? 怎覺得Saoirse臉好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