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謹告犯人》犯人に告ぐ

導演:瀧本智行

原作:《謹告犯人》 BY 雫井脩介

腳本:福田靖

演員:豐川悅司、石橋凌、笹野高史、小澤征悅、井川遙、石橋蓮司

年份:2007

 


 

 

與原作相比,電影版卷島和犯人交鋒對談方面淺薄許多,沒寫到幾封信就邁入結局。 對於改編電影無法盡善之處,我總是拿片長來開脫,小說那麼厚怎可能面面俱到? 但,《謹告犯人最吸引我的地方便是卷島與惡魔俠/老夫的心理攻防戰,減少這方面的鋪陳,故事魅力亦隨之打了折扣,算是個人較遺憾的地方

 

 

另一方面,警察體系內惡鬥倒呈現不錯,剛開始強迫卷島要求他局刑警撤離現場,警力因此不足,之後出錯又讓卷島背負責任… 幾位上司嘴臉看得我牙癢,尤其記者會那段,話講完便快速離席,丟下卷島一人應付如狼似虎的嗜血媒體。 自保,果真是成為官僚的第一要件。

 

 

還有空降部隊(卷島+津田),與本部警員間的對立,對某些人來說,和『外人』爭地盤劃界線似乎遠比破案要來得重要,若乖乖聽從卷島指示,好像代表他們就失去自尊一樣。 已經夠壓抑寡歡的卷島大叔,面對這些人時而挑釁時而嘲諷的行為,靜靜吞下,感覺背景暗度頓時加重十倍以上。

 

 

不得不提一下植草,雖然電影選角沒有小說描述般輕浮雅痞,但還蠻機車的(喂),自命不凡的警界精英,卻在公事與私慾間失去平衡,硬要扭轉現狀的蠻勁感受到他的決意,但用錯地方怎樣都是個糟字,而,現實社會有多少個植草,同樣地為了一己私益,枉顧更重要的真相探究。

 

 

可惜的是,原作我看得最暢快的一幕,即植草被卷島設計曝露自己是內奸那段,電影沒有演到,不過,他最後抓到上司把柄,露出愉悅的心機笑容,嘿嘿嘿,真是狗咬狗的世界。

 

 

豐川悅司角色詮釋不錯,原作卷島是個有孫子的刑警大叔,電影版變得年輕我覺得還OK,雖然有點遺憾沒能見識傳說中,如同老派偶像歌手的長捲髮。(笑) 豐川悅司直盯著鏡頭對犯人喊話,眼神殺傷力十足,坐在電視機前觀看的凶嫌,一定會有種身體被穿透的感受。

 

 

這部片子『劇場型搜查』僅僅做個樣子,較明顯還是警界內鬥的情況,老實說,有點意外電影版選擇這樣的拍攝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