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作者:范毅舜

出版社:積木

出版日期:2008829

 

 

 

讀本書時,不住想起大學時的老師- 呂德良神父,永遠掛著和煦笑容,態度可親,即便沒修過他的課,許多學生都十分喜愛這位外籍教師。 印象中沒見過他發脾氣,萬一有人遲交作業頂多搞笑地放狠話:「Your little is in my hand.」 被白髮老爺爺這麼中英文恐嚇,下回上課一定馬上補足。

 

 

某次上課,呂爺爺帶來一張自己年輕時的照片,應該是十七八歲的他,穿著棒球服,一臉帥氣地與其他親朋好友合照。我們問他來台灣幾年,他說很久很久,「美國那邊常回去嗎?」 「沒有,我很久沒回去,我的家就在台灣。」 那時我只覺得呂爺爺果然是虔誠信徒,願意為他的宗教付出這麼多。之後年歲增長,經歷更多事,才又體認到,這樣無私付出,不單純為個人信仰,還需要有大量大量的愛以及寬容。

 

 

讀著《海岸山脈的瑞士人》,那群與呂爺爺有著同樣熱忱的外國神父們,讓我再度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情誼。

 

 

本書分成兩部份:【卷一】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及【卷二】翼下之風 卷一以一圖一文方式,簡單介紹台灣東部白冷教會各修道人士,說是簡單,內容卻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在文中提及一兩件與該神父相關事蹟,敘述口吻像是生活記事,平實不亂灑狗血,可我的淚腺卻與每段文字感應度百分百,邊讀邊覺得體內鹽分+水分大量流失到一個不可思議的程度。

 

 

一直意識到有這樣無私奉獻的人們存在,但知道歸知道,感覺還是因為沒有實地接觸而變得淡然,【卷一】關於白冷教會神父的生平描述,剛好填補空白處,讓我重新憶起人性的美好。 漂洋過海來的陌生外人,竟將餘生留給這個小小島嶼,連死後亦寧願葬在此地,難以置信嗎? 可是詳列在【卷一】多位神父面貌,安詳滿足的神情,又讓人不得不相信,同時欽佩他們的博愛。

 

 

【卷二】以作者自身心靈探索為主,因為宗教信仰與其性別取向相抵觸,造成作者心理上無法調適,此卷描述他對教義、神父及宗教相關種種,提出強烈的質疑,部份言詞激烈到反叛風格相當明顯。

 

 

我能理解作者無法逃脫現況的困窘,尖銳批判僅是防衛自我的武器,借用友人說詞:「很多負面的舉止,其實只是在祈求別人愛與接受的表現而已 藉著測試神職人員愛的深度,尋求心靈上的慰藉。

 

 

老實說,測驗他人情感是蠻小孩子的行為,但我佩服作者坦白寫出當下情緒轉折,赤裸表現他最介意的想法,為勇氣十足的舉動。

 

 

一個月前讀完的書,現在最記得的不是神父偉大奉獻,而是他們面對生命的達觀。 老了,不能再幫助別人,就悄悄離開台灣/世界,做完該做的事走了便是,人世瀟灑走過,何需立碑歌功頌德?!

 

 

不是教徒也沒有關係,《海岸山脈的瑞士人》所談無關宗教至上,僅有純粹的美好人性。

 

 

 

 

 

* 感謝友人靈氣大師(喂)贈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