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半自白》半落ち

導演:土方政人

原著:《半自白》 BY 橫山秀夫

腳本:佐伯俊道

演員:椎名桔平、渡瀨恒彥、高嶋政伸、風吹ジュン、竜雷太、渡辺いっけい

上映時間:2007128(日本)

 

 

 

小說在推理方面原本就相對薄弱,主要反應當時社會現況層面,尤其是阿茲海默症與骨癌相關的描寫。 電視劇版也著重於此,對於病症方面有十分深刻的詮釋。尤其是梶啟子遺忘孩子已過世的事實,還有志木父親退化到幼兒心態,兩位演員表現相當動容,傳達文字無法表露的情感。

 

 

除了社會層面,警察內鬥亦是話題之一,為了利益交換條件,真相就在雙方交相掩護下被忘卻。 不愧是椎名桔平,內外交攻的心理煎熬中,全身散發那股壓抑沉悶感,邊看邊覺得喉嚨好像也卡卡的。 至於劇中的佐瀨,跟原作風格有些不同,可能是我對演員(高嶋政伸)存著偏見,覺得這個佐瀨有點討人厭。

 

 

劇中在多方人際關係有特別著墨,無論是母子、父子、夫婦、姐妹一場病痛便牽動關係者的情緒,到後面已覺不像在看推理劇,而是親情爆淚片,若是重度推理上癮者來看這部電視劇,可能會覺得淚水滿溢而放棄。

 

 

後來才發現原來有寺尾聰主演的電影版,有機會找來看看。







 




 
 

 

 劇名:《奪命六小時》6時間後に君は死ぬ

導演:小中和哉、高野和明

原作/腳本:高野和明

演員:塚本高史、真木よう子沢村一樹小澤征悦、田中卓志

上映時間:2008928(日本)

 

 

我蠻喜歡這部特別劇,因為是意外看到,在不抱任何預設立場觀賞後,發現很對我的脾胃,於是就更有愛了。

 

 

上半部片名直翻為『6小時後你就死了』,與塚本高史扮演的圭史之特殊能力有關,他能預視別人的未來,不過僅是透過其他人看出去的幾個影像,所以必須從那些畫面中找出頭緒,推論出某人是何時何地如何身亡。 以前看過類似題材,但這部拍得還蠻有懸疑味道,明知道接下來會有什麼事情發生,那麼人物要如何應對如何避險,是頗有趣的劇情設定。

 

 

前半的故事坦白說算普普,懸疑度很夠,但我實在不喜歡故弄玄虛的橋段。 可後半部的『3時間後に僕は死ぬ』表現就十分讓人驚豔,延續上半部內容的作法很有整體感,內容卻較前部精彩上好幾倍。

 

 

3小時後我就死了』,死亡人物換成圭史本人,話說預視自己的死期真不是件舒服的事,若真遇上該怎麼面對?

 

 

直到觀看後半部我才發覺本特別劇的主題:命運。 圭史因為看過太多預視,事實也正如其預見般發生,對他而言,命運是不可違背與改變,既然是既定事實,也就不須多費力氣做些什麼,反正結果都一樣。 相對圭史的喪氣,美緒(真木よう子)就積極許多,命運或許已定,她還是想嘗試些什麼,總比啥都不做,束手面對將來的種種要來得好。

 

 

個人認同一切皆是命運注定這類的論點,但【明知道結果會是如何,卻仍努力想改變命運】- 如此正面心態我相當欣賞,不試試看又怎知道會有啥結果?! 一開始就放棄,連百分一之的機會都拱手讓人了

 

 

真木よう子本劇表現依舊好感度滿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