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願清單.jpg 
 

書名:《心願清單》The Next Thing on My List

作者:吉兒史摩林斯基Jill Smolinski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9日

 
  

將書稿寄給我的某編,很可愛地在email內補充說道:「時間有些緊迫,還請見諒,但請相信這是一本好看會上癮的書,應可在一兩天內迅速看完。」

 

 

 

某編客氣了,其實不用一兩天,週末下午我就解決掉這本書,一度專心到阿母站在房門叫我好幾次都沒聽到。 果真開始閱讀本書便無法停下,直到最後閱畢站起來伸展筋骨,才發現窗外早已夜幕低垂。

 

 

作者很能掌控劇情節奏,悲喜並存。 車禍對主角琴恩的深刻影響,是全書揮之不去的陰霾,但作者適時安排輕鬆情節,至少我讀的時候不會時時刻刻感受到悲劇的沉重。 現實人生不也如此? 悲劇與喜劇通常是連袂上演。

 

 

《心願清單》所列出的願望,看起來似乎並不苛刻,譬如,接受按摩與看日出,有多難? 問題是,多少人能做到「好,我周末就去按摩/看日出。」 講很容易,實際達成甚至只是嘗試去做,我相信,人數應該是出乎意外地少,因為很多人,包括我,都跟琴恩一樣,拖拖拉拉隨性渡過每一天。

 

 

至於在公眾場合吃冰淇淋,我完全沒想到這個願望背後所衍生的涵義,世界真是有著太多的荒謬不平。

 

 

隨著願望逐漸完成,讀者也看到琴恩的改變,原本隨便怎樣都好的她,職場上勇於把握機會表現自己,私下生活亦主動出擊,而不是等某人心血來潮把她從土裡挖出來。 雖然不是一切皆有美好結果,但她改變了自我,也影響身邊其他人,讓他們或多或少發現心中真正的願望。

 

 


不要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更別深信「某事是不可能做到的」,無論何種想法,只是設下重重限制,跳蚤的跳躍能力不該只有水箱的高度啊!


 


 

歲末年終,該是擬張《心願清單》的時候了! 我正在擬,不論能否完美達成,至少該放手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