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jpg 
 

片名:《一八九五》 1895 in Formosa

導演:洪智育

原作:《情歸大地》 BY李喬

演員:溫昇豪、楊謹華、張書豪、李興文、李佳穎、唐美雲、許安安

 

 

《一八九五》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全片客語發音,除了客家電視台,以及捷運報站的四語廣播,生活上能接觸到客家話的機會並不多。 台灣除了國台語,還存在著其他地方語言,卻不像前二者這樣處處可聞。 這次能透過電影去聆聽,並從中感受客家文化,是很難得的體驗。

 

 

 

故事內容我覺得頗有情有義,導演用較圓融的角度拍攝,所以片中唯二讓人明顯有怨的就是逃回唐山的政府與亂開支票的地方政權,日本軍隊接收台灣雖是『無差別掃蕩』,導演插入數段劇情表現日軍逼不得已的心情,世事沒有絕對地二分法,任何人皆可能背負著同等重量的悲痛。 並不是說當時的日本沒有過錯,而是高層任意玩弄部下及老百姓的醜陋行徑(借刀殺人,髒的是別人的手),更令人髮指。

 

 

如果沒記錯的話,這部《一八九五》成本並不高,難怪戰爭場面以較簡單的方式帶過,不過,台灣的好山好水,完整地藉由電影畫面表現出來,我好久好久沒看到大片綠油油的稻田。

 

 

片中的抗日義士的確讓人欽佩,但最吸引我的還是背後那群客家女性,男丁出外打仗抗敵,女子便下田耕種,守住最後堡壘。 唐美雲與徐樂眉兩位大家長,即便兒子可能隨時身亡,仍咬牙默默支撐整個莊園,那份堅毅相當令我動容,兩人戲分蜻蜓點水,卻很有份量。 而楊謹華這位明豔女星,導演成功將她脫胎換骨,舉止溫婉柔和,長相沒變,但我幾乎無法將她與《白色巨塔》中的激情聯想在一起。

 

 

電影本身中規中矩,淚點不少,可惜導演想表達的想法還不能完全明白表示,除了客語發音,或是客家人的『硬頸』,《一八九五》應該能談得更多。

 

 

又,這是個人對劇情小小不滿之處,吳湯興既然相信賢妹的清白,為何後來又安排他向土匪頭子揮拳洩憤? 頓時,這位抗日義士格局變小,活像個氣量狹隘的醋罈子,我完全不解。 或許導演想讓吳湯興帶點血肉人性,不那麼聖賢神能,可是,我實在不想看到那樣的反應與舉動。

 

 

雖然網評批聲四起,個人倒覺得《一八九五》是部不錯的片子,當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導演的能力與演員的詮釋仍不容忽視。 既然希望國片能再創一片天,無意義地漫罵毫無助益,多放點心去欣賞美好的地方,並給予理性的評論,才算良性推動電影發展不是嗎?

 

 

 

 

* 最近看的幾部國片都很有感觸,希望明年台灣電影依舊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