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etlejuice.jpg  

 

片名:《陰間大法師》 Beetle Juice

導演:提姆波頓 Tim Burton

劇本:Michael McDowell

演員:米高基頓、亞歷鮑德溫、吉娜黛維絲、薇諾娜瑞德、凱薩琳奧哈拉

年份:1988

 

 

因為上映滿二十週年,《陰間大法師》最近重新發行DVD(聽說連同《聖誕夜驚魂》亦一併改版重發)。 聽到這消息,突然有點懷念這部怪異奇片,前陣子就把自藏舊片挖出來看,再度觀賞仍舊覺得這部電影奇妙到不行。


 

 

 

因為這樣那樣,故事越變荒腔走調,有很恐怖的劇情(個人覺得Beetlejuice拖著Lydia結婚實在太驚悚!),也有很好笑的畫面(眾客圍著晚宴餐桌又跳又唱〝Day-O~~),許多形容詞都可以套在這部電影上,卻怎麼也選不出那一個最適合,《陰間大法師》就是這麼○○○※※※。

  

除了古怪引發的輕度驚嚇,我還感到些許悵然,片中角色最讓人印象深刻即是米高基頓扮演的Beetlejuice,瘋癲使壞,把所有人耍得團團轉。 若不是電影宣傳打著米高基頓主演,那扮相實在無法和他產生任何連結,而這部電影也因為他的出色演技增添更詭異的風格。 這麼一個無法忘懷的驚喜,米高基頓後來到哪去了? 演完蝙蝠俠(跟Beetlejuice完全相反的嚴肅正派),似乎就沒看到他有更多的代表作。

 

 


Beetlejuice 2.jpg  

 

更強烈的悵然是薇諾娜瑞德,演出《陰間大法師》時差不多十七歲,正適合詮釋片中那位青澀少女,會為了生活中煩心之事,把自己搞得沉重晦暗。 穿著黑色葬服(還附面紗)書寫遺書(文字口吻相當可愛)的場景,真有強說愁的感覺。

 

 

個人很欣賞薇諾娜瑞德,後來她演了《剪刀手愛德華》和《純真年代》,兩部電影更將她乾淨清新的風格表現無疑,尤其是看過《純真年代》,到現在我還是覺得薇諾娜瑞德就等於白色。 後來即便她仍接演許多電影卻沒啥驚人火花,又爆出她行竊的醜聞導致星運下滑,對照她早期作品的無限潛力,心裡頗感惋惜。

 

 

 

本來只是想再被《陰間大法師》嚇一嚇,沒料到引發與故事內容無關的觀感,大腦思緒果然難以捉摸。

 

 

最後還是回到電影吧。 Tim Burton是個有趣的導演,近幾年新作雖然有點『矯情』,不過仍舊具有個人風格。 本片中的特效現在看起來還是相當驚人,不禁佩服當初劇組的努力用心。 《陰間大法師》讓我再度感受Tim Burton早期吸引觀眾的魅力,或許內容荒誕無厘,毫無邏輯,卻又能緊緊抓住觀賞者目光。

 

 

 

 

 

* 第一次看《陰間大法師》,還真的有段時間不敢連喊三次甲蟲果汁(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