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境殺人.jpg  

 

片名:《無止境殺人》長い長い殺人

監督:麻生學

原作:《無止境殺人》BY 宮部美幸

演員:長塚京三、仲村徹、谷原章介、平山綾、窪塚俊介、西田尚美、金子賢

上映時間:2007114(日本)

 

 

原著有個相當特別的設定,透過書中人物的錢包描述(是的,錢包會說話,多有趣的小說!)展開劇情,聽到已有根據此書改編的影像版,很好奇會是怎樣的表現方式。

  

頗認同小葉說法,擬人化錢包安排過與不及都會影響本片效果,我覺得劇組在這方面控制得很好,讓錢包們在恰當的時機出聲,卻又不至於影響主調。

 

 

劇情走向亦根據原作分段呈現,觀眾得知皆為片面資訊,最後所有資料拼湊成圖,才發現事件背後牽涉人之廣泛,猛然領略的同時,更為結局氛圍感到無奈。

 

 

相當忠於原著的影像作品,很有宮部美幸體貼但又帶些許哀傷的風格,可說是近期個人看改編劇的前三名。

 

 



 

天堂與地獄.jpg  

 

劇名:《天國與地獄》天国と地獄

監督:鶴橋康夫

腳本:菊島隆三、久坂荣二郎、小国英雄、黑澤明

演員:佐藤浩市、阿部寬、鈴木京香、妻夫木聰、伊武雅刀、吹石一惠

上映時間:200798(日本)

 

 

關於這部戲劇的感想多半是和電影版的比較,畢竟前不久才剛看過,印象仍然深刻。

 

 

有上列演員名單加持,只要編導不惡搞,在遵守原作精神前提下,所拍攝出的應該會是不錯的作品,事實上的確不差,間或發現劇組安排有別前作的巧思。

 

 

電影版犯人皆以公用電話(不變聲)與主角對話,幸好日劇版記得時空轉換,讓犯人改用手機連繫,而且用完即丟,不須擔心反追蹤的問題。 警察進入主角家中亦不再刻意喬裝(剛好最近讀的《富豪刑事》拿這梗來大開玩笑)。 整體來說,日劇版因應時代而做了適當的改變,讓觀眾不至於有錯亂感。

 

 

另外更明顯的改變是增加共犯與肉票的互動,電影版共犯除了參與取款行動,下次再出場卻已是屍體兩具,日劇至少還能清楚看到共犯面貌。 吹石一惠溫柔地陪伴肉票玩耍,不經意流露的淡淡無奈,將原本平面的犯人面貌立體真實化。

 

 

佐藤浩市與鈴木京香演出權藤夫婦,光看這組合就是種享受。 個人覺得新劇的主人翁較電影版『人性』,佐藤浩市經歷過一日一夜掙扎苦惱後,才決定幫忙償付贖金。 三船敏郎版給人無私偉大的感覺,不過,人難免有私心,太過美好就有點假假的(心態真是黑暗啊~~)。

 

 

可能看慣阿部寬有個性的演出,本劇中他表現相當內斂(角色設定導致?),會覺得是不是他演都沒差。 沒有發揮的空間,可惜。

 

 

溫習舊作,順道向黑澤明致敬的戲劇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