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預告.jpg  

 

片名:《死亡預告》イキガミ

監督:瀧本智行          

原作:《死亡預告》BY 間瀨元朗

演員:松田翔太、金井勇太、塚本高史、佐野和真、成海璃子、山田孝之

 

 

本月真是首輪片死鬥戰場,12/5剛上映的《死亡預告》,12/13只剩下一家戲院可選擇,如無意外,我想本週應該就會下檔。 接下來要看電影手腳得快些,以免想看的片子被聖誕+賀歲片佔滿放映廳餘額。

 

 

聊聊電影本身,《死亡預告》的確讓我淚流滿面,主要還是來自角色故事感染,那樣的劇情安排,再加上犯規的配樂,很難不動容。 不過從一開始我就無法接受最主要的情節設定,雖然電影深深感動了我,卻也一直對本片抱持滿滿疑惑。

 

 

 

對,我有疑問的就是此片大重點- 『國家繁榮維持法』。

 

 

 

為了讓國民了解生命的可貴,進而促進國家興盛,千分之一的日本人在18~24歲時會因為體內膠囊破裂死亡,中選者為隨機取樣,無人知道誰能撐過24歲關卡。

 

 

 

嗯…… 是我想不開還是電影刪減過原作鋪陳,這樣的論點完全說服不了我。 先別提年輕人是重要生產力來源,讓千分之一的人民隨機掛點就可以傳達生命的寶貴嗎? 還有,『將逝者』死前24小時任何花費由國家買單,遺族還配有年金補助,所有款項加起來,金額絕對相當可觀,實在不知道那裡促進到國家繁榮?!

 

 

 

如果看過原作,或是能了解作者原意者,麻煩解惑一下。

 

 

 

 

以上內容是前幾天寫的,昨晚開過讀書討論會後,突然想到- 根本是我自己太認真,對於某些設定過度審視,反而失去觀影樂趣。 重點完全不在國繁法啊!

 

 

 

不過,因為疑惑仍在,決定保留原文,待有緣人解說。

 

 

 

本片主要分為三段故事,金井勇太與塚本高史的演唱組合,讓我看見閃閃發光的夢想,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用力燃燒熱唱,『路標』一曲才會如此深入人心。

 

 

 

佐野和真對母親的怨憤,其實源自親情深愛,於是益發痛恨。

 

 

 

山田孝之和成海璃子是對令人不捨的兄妹檔,命運果然愛捉弄人。 山田演的哥哥邊看邊覺好感度爆增,雖然愛說謊,所作一切全是為了妹妹,最後的最後還是得說謊的神情,鼻頭酸酸的。

 

 

 

除了疑惑與感動,看完《死亡預告》竟覺得有點可怕。 到底是那些人,用怎樣的理由制定國繁法? 片中大量出現高壓掌控手法(強制注射、攝影機、思想改造…),配上主角旁白:「這是個自由的國家,雖然有少數人會被犧牲。」 我想,被捨棄的不僅是千分之一的人民性命,還有全民生活不受脅迫的權利。

 

 

 

 

又,《死亡預告》所呈現的,真的是自由國家嗎?

 

 

 

 

 

 

* 不止海報不夠吸引人,松田翔太的扮相也頗微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