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之華.jpg  

 

劇名:《冰之華》氷の華

導演:和泉聖治               腳本:佐伯俊道

原作:《氷の華》BY 天野節子(幻冬舍)

演員:米倉涼子、館廣志、堺雅人、高岡早紀、葉月里緒奈、友阪理惠、鈴木杏樹、渡哲也

上映時間:2008967

 

 

個人覺得米倉涼子根本就是「心機惡女」的化身,過去米倉也拍過不少文藝片,但印象深刻的幾乎是推理懸疑劇的角色。 這部《冰之華》除了再度讓她展現拿手的心機演出,劇情鋪陳與拍攝手法都亦是近期少見的優質。

 

 

《冰之華》分為上下兩話播出,故事卻不拖泥帶水,主要案情糾葛複雜,以為事件已落幕,孰知又另起波瀾,懸疑氣氛相當濃厚,不到最後真相無法大白。

 

 

 

堺雅人亦正亦邪的演風,恰好符好劇中主角丈夫的設定,摸不清他到底是溫柔還是冷漠。 高岡早紀、葉月里緒奈、鈴木杏樹三人簇擁著主角夫婦,看似情誼深厚,但不禁懷疑她們是否有所企圖? 究竟誰才是事件背後真正的惡人?

 

 

 

我喜歡看聰明機敏的女性角色,更愛看她們冷靜推理/策謀的模樣,尤其能夠趁勢反將敵人一軍,當下觀賞有種莫名快感。

 

 

 

精彩又用心的一部戲劇,推薦推理迷們觀賞。





 

 

 

極限推理.jpg  

 

劇名:《極限推理》極限推理コロシアム

導演:岡本浩一             腳本:大石哲也

原作:《極限推理コロシアム》BY 矢野龍王 (講談社)

演員:柏原崇、綾瀨遙、今井雅之、田口浩正、志賀廣太郎、佐藤二朗

上映時間:2004536日(日本)

 

 

14名男女突遭襲擊囚禁,7人在『冬之館』,剩下7人被關在『夏之館』。 兩館皆為特殊建築,內部規劃為大廳、電腦室和數間單人房。 所有人只能在館內活動,出口全面封鎖,眾人無法逃出建物外。

 

 

 

主事者透過電腦告知14名男女,他們將會在接下來幾天被隨機殺害(一天一個),而犯人則隱藏在他們之中。 如果能正確推測出兇手是誰,全員各人將獲得賞金1000萬元,並隨之釋放,然而,若是推理答案不正確,或是另一館成員先行解出正確答案,答錯的館全體將被殺死。

 

 

 

受限於這無理的規則下,除了努力解題,更得小心防範周遭成員,不知誰是兇嫌的猜忌想法,其實是相當可怕的精神折磨,更使得全體關係緊繃到臨界點。

 

 

 

遊戲+囚禁+密室+解謎,本劇集結數種特別元素於一身,這類推理戲碼偶爾看看還蠻有趣的。

 

 

 

我沒讀過小說,不確定改編成劇本時是否有與原作不同的安排,因為有些謬誤(bug?)根本不該出現。 最明顯的莫過於現場搜索,大家很乾脆地接受犯人一定從房門進出,問題天花板明明就有個通風孔,怎麼會沒人想到去一探究竟?

 

 

 

又還有,全劇不曾提及主辦人的意圖,讓我覺得劇組只是單純想搞個館推理現場,動機為何並非重點。

 

 

 

於是,看完本劇(尤其是結局),突兀不順感揮之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