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下跳.jpg  

 

書名:《往下跳》 A Long Way Down

作者:尼克.宏比 Nick Hornby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812

 

 

閱讀《往下跳》如同觀賞熱鬧無比的電視劇。 先是人物們吱吱喳喳說個沒完,突然出現一段靜寂/獨白/自省,接著那個誰訕訕然講個幾句,眾角色看要大吵一架或原地解散…… 結尾到底會怎樣也沒個準,反正電視劇就是這樣,下週同一時間又是新的循環開始。

 

 

作者採用多線描寫的方式,同一件事,讀者能夠聽到馬汀、莫琳、潔西、阿傑四人迥異想法。 可能因為書寫手法以各人口白為基礎,我讀到哪段描寫腦海便冒出對應角色碎念的畫面,再加上口述部份夾雜對其他人的觀感,所以腦中影像不單只有一個角色,其他三人也會來跑個龍套。 此外,各角色自述更容易帶領讀者融入情緒,隨之苦惱、煩躁、莫名其妙。

 

 

 

只是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偷跳會讓我很生氣。(p.42 我也覺得講不太通,但莫名地好像能夠了解為什麼馬汀要這麼想。 (題外: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認為這句話的口氣很“潔西”?)

 

 

 

我腦海最常浮現的畫面是:三人忍不住罵幾句髒話再馬上向莫琳道歉,而莫琳則是緊抓著手帕規矩站/坐在旁邊,臉上帶著容忍的表情點頭。 每聽到一句「對不起莫琳」,她便輕輕地點一次。

 

 

 

以上純為個人想像,但《往下跳》之書寫鋪陳的確給我影像躍動感十足的感受。

 

 

 

在四個角色基本設定(年齡、個性等)都出來時,我心裡曾閃過一個小小念頭,不過當時覺得應該沒有關聯便按下不管。 後來潔西惹禍被抓,騙警察說馬汀跟莫琳是她爸媽,讓我想再把那個小小念頭挖出來:四個主角不正好可以組成一個家庭?! 每位成員都有自己的問題,相處亦不甚融洽,哎哎,恰好是普天之下一般家庭都具備的特性。

 

 

 

若故事內容和自殺有關,後期發展很容易變調(甜死人的溫情? 狗血?),結局讓每個人都有閃亮亮的發展,那開頭煩悶憂鬱的劇情顯得有些可笑,而且會讓讀者想翻桌(至少我會啦)。 搭配太過美好的結尾感覺很假,不夠真實。

 

 

 

所以我喜歡莫琳那段坦白,即便有報社工作和猜謎邀請,她不會比較有錢,也不一定場場比賽都能參加,「聽起來就不像童話故事了吧?(p.326

 

 

 

四人各自生活好像有點進展,又似乎不是能放在嘴邊炫耀的美好。 倫敦眼其實一直轉動著,而是盯著的這一秒無法發覺。 講得浮濫點,人生不亦如此? 事實上是不斷地往前移動,只不過處在當中的人們毫無自覺。

 

 

 

我不知道那四人六個月後再碰面會怎樣。 或許日子還是過得很糟,其中的誰誰誰依舊想往下跳,更可能他們再次約定隔九個月後聚首,然後是一年、一年兩個月…… 摩天輪轉過一圈,又回到開始的原點。

 

 

 

 

要到終點還有一段好長的路要走。

 

 

 

 

 

 

* 強尼戴普會拍成怎樣的電影呢?(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