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孩子.jpg  

 

片名:《陌生的孩子》 Changeling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編劇:J.Michael Straczynski

演員:安潔莉娜裘莉、約翰馬可維奇、Jeffrey DonovanJason Butler HarnerMichael Kelly

 

 

我喜歡《陌生的孩子》,但我不想再看第二次,因為心痛一遍就好。

 

 

英文片名Changeling其來有自,原指傳說中用魔法偷偷替換正常孩童,最後被遺留下來醜怪且愚笨的小孩。 電影中硬塞給柯林斯太太的男孩不醜也不笨,更沒有任何奇幻事件發生,一切皆因人心惡意所造成。

 

 

 

沒人在乎真相為何。 少一個小孩就補還一個,反正都是差不多的「物體」,乖乖接受不准哭鬧,再不聽話就關到精神病院。 難以置信的劇情內容,誇張得像是虛構小說情節,竟改編自真實事件。

 

 

 

即便柯林斯太太能獨立養家,職場上有機會升遷,電影中不經意地傳達當時女性與孩童的弱勢:不夠強壯,沒有發聲的權利,該說什麼話皆由男性主導,常是輕易被犧牲的一方。

 

 

 

面臨如此偏頗的社會觀感,片中的柯林斯太太毫不退縮,硬頸堅持尋求真相到最後一刻。 我想警方和部份高層人士都太低估“母親”的力量,尤其是失去幼子更激起她心中的勇氣無畏,再怎麼高壓逼迫,都鎮不住母性強悍。

 

 

 

演員安潔莉娜裘莉脫下戲服,回到現實生活仍有一堆寶貝孩子可以擁抱,八十多年前的克莉絲汀柯林斯卻只能孤軍奮鬥…… 片末銀幕上一句結語,雖然抱持希望,反更令人感慨,直到今日,還有多少“華特柯林斯”無人聞問?

 

 

 

克林伊斯威特再度藉著《陌生的孩子》呈現他的導演功力,不靠狗血噱頭,平實地傳達洛杉磯20年代曾有過的黑暗面。

 

 

 

穩紮穩打的片子,有機會可以去戲院觀賞,記得帶面紙。

 

 

 

 

 

 

* 離個題,當年的女性服飾感覺相當柔軟細緻,軟帽也很別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