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姬.jpg  

 

劇名:《篤姬》

導演:佐藤峰世、岡田健、渡邊良雄等     腳本:田渕久美子

原作:《天璋院篤姬》 BY宮尾登美子(講談社)

演員:宮崎あおい、瑛太、堺雅人、小澤征悅、松坂慶子、高橋英樹、樋口可南子堀北真希、松田翔太、稲森いずみ、長塚京三、北大路欣也

上映時間:20081~12月(日本)

 

 

 

難得認真地把一部大河劇從頭到尾看完,每天抽空看幾話,一步一腳印終於集滿50集。 雖然集數聽起來很多,但實際觀賞其實還好,順順地轉眼就到最終話。 想到還有庫存的《功名十字路》,或許改天可以再衝一輪大河劇。

 

 

 

不過能這麼順利看完,好劇本與好演員功不可沒。 故事雖以篤姬為主,但當時相關歷史事件亦包涵在內- 日本與外國的協商、國內諸藩磨擦不合、幕府內派系鬥爭等等,而即便提及這麼多時勢議題,《篤姬》看來並不枯燥,編劇巧妙地結合時事與人物對話,劇情整合度相當好。

 

 

 

我很喜歡每話開頭短短一分鐘的簡介,除了整理出前後兩話的重點外,還針對故事發展而出現的特殊名詞(如『大政奉還』),以最簡單淺顯的方式解釋,像我這種對日本歷史一知半解的觀眾,經此解說更容易融入劇情,是很細心的安排。

 

 

 

女優宮崎あおい一人貫穿全劇,肩上重擔不輕,但她的確完成這項困難挑戰,成功詮釋出篤姬堅強自信的一面。 長的其實很娃娃臉的宮崎,故事後段成為天璋院夫人,她態度之沉穩成熟,讓人無法聯想到她戲外才22歲。 其他參與演員都很優秀,緊緊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畢竟是戲,故事內容亦有誇大或杜撰之處,但整體而言,《篤姬》相當好看,對時代劇有興趣者可以瞧瞧。

 



 

 



鹿鳴館.jpg 
 

 

劇名:《鹿鳴館》

導演:藤田明二             腳本:鎌田敏夫

原作:《鹿鳴館》 BY三島由紀夫

演員:田村正和、黑木瞳、柴田恭兵、石原さとみ、松田翔太、橋爪功

上映時間:200815

 

 

 

純粹因為這部SP的時代背景剛好接在《篤姬》之後,加上有田村正和與黑木瞳擔綱,順道一塊看完。

 

 

 

看的時候就覺得怪怪的,《鹿鳴館》中某些對話內容很「特殊」,直到後來上網搜尋才發現本劇為三島由紀夫原作,便有點了解為啥會有那種怪異感。

 

 

 

故事背景以日本明治時代開始接受西方文明為主,但社會上亦有守舊人士反對西化,故雙方糾紛不斷,甚至引發流血鬥爭。 我本來以為又是一部時代歷史劇,結果本片的重點其實是放在人性探討上,對於夫妻或男女之間的信任關係有進一步的剖析。

 

 

 

老實說,我看不太懂這部片想表現的東西,台詞讓我整個霧煞煞(不是翻譯問題),尤其是最後影山夫婦間的對話更是抓不到邏輯。 戲中還有明顯地以肉體控制對方思考的作法出現(影山對妻子,影山對女僕,顯子對久雄…),《鹿鳴館》某種程度讓我覺得很花系列,只能說我不了三島由紀夫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