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我家.jpg  

 

片名:《大家來我家》 A Prairie Home Companion

導演:勞勃阿特曼           編劇:Garrison Keillor

演員:Garrison Keillor、梅莉史翠普、莉莉湯普琳、凱文克萊、伍迪哈里遜、John C. Reilly、琳賽蘿涵

年份:2006

 

 

 

本片為勞勃阿特曼最後一部作品。 其實我跟他不熟,聽過他之前導的幾部戲名,但從沒有機會觀賞,所以初次看他的電影竟是人生遺作,有種奇妙的感覺。 又剛好片裡略微提到對死亡的想法,對照現實情況,不知是導演早有預感,還是該說真是『戲如人生』……

 

 

 

早期的電台廣播東西方運作沒啥兩樣,主持人講些逸聞,接著播放歌曲,再由主持人替贊助商唸幾段廣告台詞,差不多就是這樣模式輪流著。 本片中的廣播秀亦是如此,較特別的地方在於這個秀竟是現場收音播放,所以除了考驗主持人的臨場反應,音樂表演者的演出功力更是重要,一不小心便是無法挽回的錯誤。

 

 

 

不敵時代變遷,〝A Prairie Home Companion〞面臨停播命運,電影情節就從最後一次廣播演出開始。 所有參與人員一邊準備舞台,一邊閒聊話當年,台前表演與後台雜談交錯呈現;這廂還在打打鬧鬧,上台後馬上裝得和樂融融,雖然是最後一次廣播,各人態度閒散隨意不見緊張感(應該說工作人員都被時間趕到抓狂,主持和演出者卻悠哉到差點沒泡茶下棋)。

 

 

 

故事情節簡單,導演不以很狗血的方式演出一個廣播節目的結束,但反倒是這樣的平和清淡,更讓我感受到那種「再也不會聽到廣播劇」的感傷。 演員有幾個很眼熟,其他則相當陌生,梅莉史翠普與莉莉湯普琳組成的碎念姐妹花,自她們的對話可見證走唱的過往美好,而她們二人美聲合唱確實動聽,我還蠻喜歡這類民謠風的樂曲,輕鬆好聽。

 

 

 

Garrison Keillor戲外據說是貨真價實的名廣播人,片中GK一角根本就是演他自己。 他的嗓音溫柔有說服力,家庭主婦聽到他宣揚某牌玉米片有多好吃某牌膠帶有多好用,應該會忍不住砸錢撩落去。 GK說學逗唱樣樣行(王牌主持人皆有此能耐),與梅莉史翠普及其他歌手合音效果十分契合,老實說,他長得不怎麼樣,但一開口真能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力。

 

 

 

而在所有演出者當中,我看的最開心則是Dusty & Lefty的表演,由伍迪哈里遜與John C. Reilly搭擋,吉他兩把,牛仔裝扮,二人說說唱唱,將bad jokes(白爛笑話)發揮到淋漓盡致。 基於電台限制,某些讓人聯想到色情方面的內容不宜播出,雖然Dusty & Lefty上台前以遭電台人員警告,但實際表演時才不管那些限制,兩人完全豁出去地歡樂講爽。 他們的bad jokes帶點情色味道,低級但不低俗,聽的人哈哈笑而不覺尷尬,有一點像台灣早期全盛時期的餐廳秀橋段,而且是豬哥亮會講的那種。

 

 

 

Bad jokes人人愛,我實在愛死這對組合,應該要出他們的專輯才對啊!

 

 

 

特別又很微妙的一部電影,剛看的時候沒啥感覺,落幕時也覺得不過是電影播完。 不講道理或嚴肅話題,大拜拜般的群唱歡笑,最後觀眾隨之鼓掌謝幕,也為導演真實人生劃下句點。 如同前面所說,越是輕鬆淡然更能顯出結束的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