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畫家卡拉瓦喬.jpg  

 

片名:《一代畫家‧卡拉瓦喬》 Caravaggio

導演:Angelo Longoni     編劇:James Carrington

演員:Alessio BoniClaire KeimJordi MollàPaolo Briguglia

語言:義大利

 

 

關於卡拉瓦喬短短一生的傳記電影,內容涵蓋廣泛。 除了描述卡拉瓦喬作畫原則及其個性,他所經歷的生活艱辛與大環境迫害,正好為當時社會現況下註腳,更讓觀眾進一步了解:宗教曾經大力推廣藝術,也因各派對立問題排擠過異議人士作品。

 

 

 

藝術家似乎或多或少帶點怪脾氣,在奇怪的地方有著莫名堅持,也因為這樣的獨特個性,才能創作出有別於一般人想像的作品。 電影主角卡拉瓦喬繪畫美得令人心折,以宗教為題的巨幅畫作更是吸引主教心神,如果他不那麼暴躁衝動,依他的天賦絕對能一輩子不愁生計。

 

 

 

但他就是難以自我壓制,隨著電影情節鋪陳,我不只一次冒出「卡拉瓦喬你根本是自找活該」的想法。 總覺得他看什麼都不順眼,誰講一句不中聽或詆毀的話,他便拔劍相向,四處找人決鬥,與人挑釁次數多到我差點忘了他本業是畫家,甚至衝動到入獄數次,讓收容他的恩人難以向社會交待。

 

 

 

感覺卡拉瓦喬一直抱持忿恨情緒,連作畫也緊鎖眉頭痛苦不已,不論他在外如何打架發洩,心中那股不平不氣仍舊沸騰。 他的暴烈性子攪動整部電影,看的人也跟著開始煩悶難安。 老話一句:「性格決定命運」,用在卡拉瓦喬身上再適合不過。

 

 

 

藝術本無國界,宗教更應以和平為主,一旦人的欲念介入後,再美好的東西都會變樣。 雖然卡拉瓦喬脾性躁進,很多時候其實為保護弱小(尤其低等階級民眾)才出言攻伐,他關懷弱勢的心情亦反應於作品上,以奴僕或街妓為模特兒描繪聖徒人物,表露一般人民亦具備美好神性。 但想也知道當時衛道人士根本無法接受用妓女來模擬聖母面貌這等荒唐事,即使作品感動不少主教,卡拉瓦喬遭受迫害連連,一輩子都在逃亡以求保命。

 

 

 

那樣的個性加上那樣的時代背景,幾乎註定悲劇收場,明知如此,看到結尾還是忍不住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