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jpg  

 

片名:《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導演:大衛芬奇     劇本:Eric Roth

原著:《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BY 史考特費茲傑羅

演員:布萊德彼特、凱特布蘭琪、Tilda SwintonTaraji P. HensonJason FlemyngJulia Ormond

 

 

 

最近看電影常挑到片長三小時是怎麼回事?

 

 

 

三小時差不多為我的觀影底限,不過,大約演滿兩小時我就開始思考到底什麼時候結局,還有電影會怎樣收尾,專注力漸漸四散。 雖倒不至於發呆恍神,只是一邊推想劇情一邊看戲,偶爾會有遺漏的地方(所以看電影時千萬不要跟我講話,腦袋很忙),

 

 

 

這部電影,劇本很妙,演員夠力,而電腦效果與特殊化妝絕對累翻一票工作人員。 因為故事奇特,我的感想也有些碎亂。

 

 

 

凱特布蘭琪的紅髮很跳,柔軟身軀動人曼妙,我幾乎忘了她其實已40歲的事實,深深著迷畫面呈現出的青春氣味,尤其她街頭轉圈的場景,忍不住存疑:是不是因為她太美,遭受命運妒嫉,才將她從天上星星狠狠摔到地上?!

 

 

 

看到布萊德彼特回到二十來歲的面貌時,我笑了。 並非譏諷,而是工作人員太令人敬佩,將小布原本皺紋不少的臉,靠高明化妝術與電腦修片變得唇紅齒白(非常有80年代西洋偶像fu),看起來也不會很假。 就算沒去咕狗小布年輕時期照片,我猜應該差不多就是那種感覺。

 

 

 

對了,相信有不少女性觀眾是衝著小布才來看這部電影,但前半段班傑明老態龍鍾無法滿足粉絲朝聖之心,感覺場內氣氛有股淡淡的尷尬難安。 直到班傑明肉體回到得以『正常面貌』見人,我發誓,當中年主角出現的那一剎那,我聽到戲院眾人發出小聲的「啊……」,所以應該是安心了吧,終於可以見到帥氣小布。

 

 

 

由於雙方肉體年齡差距,男女主角要成功交往完全得看『時機』,等到雙方站在差不多的立足點,他們才夠有勇氣正視彼此,在那個時間點來臨前,兩人各自遊盪,尋求生活重心與目的。

 

 

 

劇情安排班傑明跑到冰天雪地的俄羅斯,遇見外冷內熱有夫之婦伊莉莎白,由於夜半閒談與魚子醬+伏特加催化,很快地發展出不可告人關係。  伊莉莎白曾慎重對班傑明說,出軌可以,但絕不能說「我愛你」,而從他們認識到分離,愛這個字的確未曾出現過。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II.jpg 
 

 

只不過,最後伊莉莎白不告而別留下的短語:「很高興認識你」,白底黑字,沒有署名,我卻覺得這正是她表達愛意的方法,因為先前女方印象強硬冷冽,出現在房門的那張紙反倒表達她難以告白的低迴情感。

 

 

 

電影《真愛旅程》呈現一場婚姻之逐漸崩壞,《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則見證愛情的逐漸圓滿- 主角相識,然後錯過再錯過,跳恰恰般他進她退,再相遇,終於肉體心靈能夠平起平坐,接著短暫分離,最後重逢並一同抵達終點。 

 

 

 

一開始是男方耐心等待女方成長,後來換成女方全心守護他即將遠颺的靈魂,兩人真正分享到的歡樂時光只有中間短短幾年。

 

 

 

這樣的結果好像很哀傷,或許該說這才是真愛的旅程,不是每分每秒兩人都能站在剛好的位置,並同等地付出感情;難免有人由於生命不可抵抗因素而暫時脫隊。

 

 

 

然後在他她拉扯之間,終於讓人明白,真愛有著多種面貌,退出留給對方幸福生活亦是愛的模樣。 直到生命最後,兩人一同達到共識:是的,我們相愛。 這就是終局。

 

 

 

 

 

 

 

* 冷知識其一:本片中扮演父子的布萊德彼特與Jason Flemyng,之前曾共同演出偷拐搶騙》,八年前是同夥,今日成父子,保養果然很重要。

 

 

* 冷知識其二:戴絲的女兒由Julia Ormond演出,她當年可是《第一武士》氣質動人的關妮薇,史恩康納萊與李察吉爾愛到不行… 又是一個保養很重要的實例。

 

 

* 我只算到六次閃電,第七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