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隔離病房.jpg 
 

片名:《歡迎來到隔離病房》クワイエットルームにようこそ

監督/腳本:松尾スズキ

演員:內田有紀、宮藤官九郎、蒼井優、りょう、妻夫木聰、大竹忍

年份:2007

 

 

明明記得還在開會討論,下一秒的記憶卻從陌生的白色房間開始,四肢固定在病床上,動彈不得。

 

 

 

整間房內只有女主角一個。 門外有人偷窺,表情陰冷地動了動嘴唇,聽不到聲音,然後走開,於是畫面只剩下被綁住的女子。

 

 

 

有關精神治療及隔離狀況的描繪,不算是太陌生的主題,蠻常在戲劇型態見到。 由於強制監禁營造出的疏離不安感,與現下社會的崩壞正好合拍,真的,文明越發達,精神狀態出問題的案例更常見。

 

 

 

記憶疑似喪失的主角必須從有限的資訊推論出答案,但這解答孰知是對是錯? 電影開場呈現相當令人沮喪的氣氛,如同主角心態,好像怎麼解釋如何說理,周遭人仍舊當她有病。 不過演到故事中段,調性轉為歡樂輕鬆,因為擊退惡巫婆(冷漠護士),桃樂絲(女主角)重掌大局,和病友一同群舞歡唱,我幾乎以為劇情便會這樣安穩平靜結束。

 

 

 

但我和女主角所認定的真相卻非事實,隨著男友信件被公開披露,終於召喚出最不堪最黑暗的記憶。

 

 

 

所以,這個人生,除了笑吧還能怎樣? 盡量為生命中微末小節放心大笑吧。

 

 

 

 

 

 

* 某位病患的email地址:Life_is_happy@loo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