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與我.jpg  

 

片名:《狐狸與我:我和她的冒險日記》 Le Renard et l'enfant

導演/編劇:Luc Jacquet

演員:Bertille Noël-BruneauIsabelle CarréAmbra Angiolini

語言:法文

年份:2007

 

 

 

《狐狸與我》內容蠻出我意外,本來以為只是單純描述小女孩與狐狸間的邂逅,感覺賣點就是幼獸(包括人)的可愛舉動,外加引人入勝的大自然景色。 而事實上,劇情並沒有那麼淺薄,兩者互動傳達給觀眾不少弦外之音,所以原本打算隨便放來看的片子,卻令我全神貫注。

 

 

 

從各方面來說,《狐狸與我》是部很賞心悅目的電影,故事時間橫跨各季節,幾乎電影所有畫面都有本錢拿來當明信片。

 

 

 

楓紅的秋,山丘被點綴得色澤繽紛,小女生踩著落葉沙沙作響;寒冬除了枯樹與無邊雪景,還有一輪明月將雪地映照得閃耀光芒;生氣盎然的春,小狐狸奔跑在草叢間,啃咬芬芳甜美的粉嫩花蕊……我沒想到南法景色竟能如此美麗。

 

 

 

導演曾拍攝過不少與自然相關的紀錄片,本片算是導演紀實手法的最好印證,要不是還有小女孩這個角色,許多片段根本與Discovery無異,寫實度百分百。 譬如狐狸遭受大型野獸的追捕場面,我不確定這段有無經過特別安排,因為畫面看起來實在驚險至極,我看的時候還擔心想到,萬一正式拍攝時狐狸真的被山貓咬死,那片子要怎麼拍下去?

 

 

 

法語發音的旁白與電影調性十分合拍,配樂選取也很恰當,完美呈現故事性與情節起伏,音樂、天然場景與動物奏出動人的自然樂章。

 

 

 

接下來所談的有雷,不喜勿入。

 

 

 



狐狸與我2.jpg 

 

 

直接切到最後關鍵場景,我必須說,狐狸實在非常有己見。 當女孩將絲巾綁在牠脖子上,又生火又玩起扮家家酒遊戲時,她其實已不經意地對狐狸存有『佔有』的心態,以面對寵物的態度對待牠,但生處大自然的狐狸怎會接受被馴養的舉動?

 

 

 

所以牠才在脫逃現場後,又跑到小女生家門口,直到這一刻,或許狐狸僅僅抱持著友好心態,希望她不會因為牠早先逃離而生氣。 沒想到,小女生將牠領至二樓自己的房間,沒想太多順手把門闔上,自此又可見證女孩潛意識有著馴服對方的想法。

 

 

 

這樣將狐狸『關』在她個人空間的行為引發牠的不滿,於是牠情緒激動地四處亂竄,破壞主角屋內物品,最後破窗而出,滿身血跡跌落在外頭院子地面。

 

 

 

傷心的小女生抱著動也不動的狐狸身軀回到森林中,無論她怎麼叫喚,牠仍舊毫無反應,後來她只好拆下狐狸頸上絲巾,將牠留在洞穴口前,自己一個人回家。

 

 

 

小女生以及觀眾通通都被狐狸擺了一道,其實牠不過在裝死,因為女孩強力加諸在狐狸身上的有形(頸圈)與無形束縛(掌控的欲望),讓牠無法接受,直到她取下項圈時,牠才再度願意正面面對小女生,但,那幾乎是他們之間最後一次會面。

 

 

 

我非常喜歡電影的結尾,小女孩長大了,對著自己兒子述說兒時與狐狸的相遇,最末她承認自己不應該把佔有當成是愛,兒子卻回答其實狐狸很愛她。

 

 

 

對啊,因為狐狸的確愛小女生,所以牠才會那麼努力好讓她了解愛的真意。

 

 

 

 

 

 

 

* 電影中文片名副標有點畫蛇添足 = =

 

* 好聽的主題曲《Windy Whistleby Alice Lew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