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華一世情.jpg  

 

片名:《浮華一世情》 The Duchess

導演:Saul Dibb

演員:綺拉奈特莉、雷夫范恩斯、Hayley AtwellCharlotte Rampling

 

 

不確定在別篇心得有無仔細提過,個人看電影還蠻『演員至上』,如果故事尚可,但所選演員非我所愛,多少影響自己觀影的慾望;反之,若是演員組合超棒,即便劇情設定一般,我依舊樂意買票入場。

 

 

 

這部《浮華一世情》便衝著綺拉奈特莉與雷夫范恩斯,兩位演員氣質優雅古典,而本片背景設在18世紀末的英國,人物設定本業又為貴族(公爵可是當代英國最有權力的男人),這根本是為他們量身訂做的舞台。 望著他們華貴衣著,舉手投足間傳達出的英式壓抑,戲劇效果十足,話說綺拉奈特莉真適合古裝打扮,連戴上假痣亦獨具魅力。

 

 

 

講到服裝及佈景,必須要給本片幕後工作人員用力鼓掌,絕對花費不少氣力方能成就這樣的畫面,完完整整地將18世紀的奢華瑰麗呈現在觀眾眼前,看得出連細節皆用心準備,佩服。

 

 

 

電影故事可以很簡單地道盡,一名熱情外放女子與個性內斂的男性結婚,丈夫對她沒有愛,僅視她為生男丁之工具,還與其他女子出軌。 女主角受盡感情折磨,後來便與意氣相投的青梅竹馬相戀,但不受世間容許(丈夫可以偷吃老婆卻得乖乖守節,嘖),接著又是一連串的痛苦掙扎。

 

 

 

道德壓抑+男人至上,於是成就這場情感風暴。

 

 

 

主角們並非平民身份,貴族文化設下的監牢限制遠比一般人要來得嚴苛,如果變換角色設定,或許還有別的出路吧。

 

 

 

綺拉奈特莉本就適合扮演這類感情豐沛的角色,之前在《傲慢與偏見》的表現可見端倪,本片中的演出效果還是很有穿透力。 另一位靈魂人物雷夫范恩斯更是演技到位,成功詮釋出一位情感重度壓抑的英國貴族,這讓我想起《英倫情人》的他,同樣地傾向壓制內心情感。 雷夫范恩斯真的很適合演這款角色,不只是惡狠佛地魔或冷血殺手,他也可以很有人性愛(喂)。

 

 

 

 

由於老舊傳統衍生出的女性悲劇,類似故事聽過無數次,再次感受還是覺得感傷。 電影宣傳將之與戴安娜王妃相提,情節過程或許並不雷同,但尋求自己所愛的心願古今皆同。

 

 

 

標題擷取自戴妃某次發言:「There were three of us in this marriage, so it was a bit crowded. 三個人的婚姻確實有點擠,而女主角最後的抉擇讓我感到不平又無奈,為了小孩以及最愛的將來,她只好走入丈夫還有所有社會道德觀為她設置之華麗監牢。

 

 

 

假髮,層層華服,繁複禮節,看似高尚的上流社會文化包裹卻為滿腦子出產男丁的封建庸俗,女子的存在意義只不過身上附帶子宮罷了。

 

 

 

觀影經驗與《美人心機》一樣,劇情鋪陳流暢,相當好食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