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誘惑.jpg    

 

片名:《誘‧惑》 Doubt

導演:John Patrick Shanley

演員:梅莉史翠普、菲力普西蒙霍夫曼、艾咪亞當斯、Viola Davis

 

 

電影公司在中文片名中加一點的舉動,我覺得有點意思,不單「誘惑」,還有「誘」與「惑」,與故事主線所探討的疑團恰好吻合……

 

 

 

片子前半敘述方式以斷面段落呈現,上一秒才見修女們聚會討論,等會畫面卻轉到某學生流著鼻血離開校園,並站在街角點煙的場景,兩者之間或許具備相關性,也可能只能當作額外補充,並非故事之最關鍵點。

 

 

 

藉由許多片段景象,電影低調傳達各式各樣的線索,觀眾-如同戲中年輕修女 必須自行判斷,以釐清真相。 校長安修女雖然守舊嚴厲,其實相當細心體貼(暗中幫助眼盲同僚);費神父某些舉動令人不解,卻是社區中重要的精神指標,兩方皆具備一定的宗教造詣與社會地位,那麼,到底孰是孰非?

 

 

 

其實是很好猜的故事內容,但安修女與費神父之間兩次對質相當精彩,氣勢互不相讓,兩人辯才無礙,內容從人性到教會規則,台詞編排十分精妙,誇張來說,我看那兩場戲時幾乎沒有換氣的餘地。

 

 

以下感想小雷。

 






 

 

 

最開始年輕修女便談到『信仰』二字,安修女校長認為內心有困惑之人才會提出此詞,不然何須特地提及? 由此可見校長對於自己所作所想相當有自信,但就是因為過於自信,在判斷真相時,任由個人偏見介入影響,且絲毫不覺有誤。

 

 

 

「妳根本對費神父有成見,才會這麼認定他做過錯事。」 基於安修女預先判定費神父有罪,接踵而來的搜證、推論、對質,皆以對方有罪為基準而行動,也就是說,一開始她的路子就走偏了,所接收/自我解讀的訊息亦是偏頗不真。

 

 

 

受制於個人偏見不得動彈,相信沒有真憑實據的經驗談,最後明知有錯,卻製造另一個謊言來證明不正確的指控。 我不知道安修女崩潰痛哭後會不會改過,有無辦法擺脫內心罪惡,不過也有可能她依然硬頸,堅持自己當初所選的路子往前走。

 

 

 

而當我發現原來逼走一個人竟是如此簡單,心裡有股淡淡哀傷,散播沒有根據的八卦即可奏效,人言果然可畏。

 

 

 

 

 

* 看完結尾覺得有點怪,之後查資料才發現劇本改編自舞台劇,難怪。 最後安修女坐在樹下慟哭,年輕修女一旁安慰,天上飄著細雪,然後畫面一黑結束…… 這不正像舞台劇落幕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