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men.jpg 魔鬼的名字.jpg  

 

書名:《魔鬼的名字》 Bad Men

作者:約翰康納利 John Connolly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310

 

 

 

「若沒有被好好處理,那麼島上某種東西就會以它自己的方式來解決。 …… 它已經找到方法來清除任何會威脅到它的東西,就像人類會排除毒素。 p.84

 

 

 

原本以為《魔鬼的名字》如同英文書名,就是講關於一群壞人的故事,內容重點大概放在壞蛋性格有多邪惡,行事有多惡劣,然後讀者隨著劇情心驚膽跳,深怕好人角色被惡徒整死…

 

 

 

情節確實懸疑緊張,只要莫洛克殺手團體一出現,我便學到新的虐殺招式,到底某位路過的無辜駕駛會被一槍打爆頭,抑或是折手指挖眼珠扭腳踝般慢慢折磨到死?

 

 

 

基本上他們經過的城鎮大概都會有屍體出現,而且不止一具,這群幫眾一路殺戮到避難島,血流成河哀鴻遍野,讀到越多凶殺過程,恐怖程度越加一級。 但故事除了表現莫洛克眾惡的兇殘外,還呈現他們其他面貌。 譬如莫洛克與烏爾德出於同類意識衍生的『又愛又恨』,以及泰爾、謝帕德在鬆餅店閒扯淡,內容沒營養卻似乎有點禪意… 眾角色性格特殊,對殺人各有癖好,彼此相處帶有微微警戒氣氛,拉拉雜雜攪在一起,我反倒覺得這票惡人比其他人物要來得有魅力。

 

 

 

但故事確實並非簡單的『壞蛋追殺好人』模式,隱藏在各章節那團灰濛一直迴繞在讀者與書中人物身邊,抓不著摸不透,我跟著角色情緒緊張不已,同時也很介意灰影動向,比起目標明朗的殺手眾,這團底細不明的灰濛濛更讓人害怕。

 

 

 

賴瑞:「(它)沒有道德概念…,它只是設法得到它想要的東西。(p.85)

 

朗尼:「我得付出代價。 有條邊界,不該越過那條界線的。(p.130)」

 

 

 

魔鬼的名字不叫莫洛克,應該是「它」或「島上那東西」。 這團灰影的形成並非什麼超自然不可思議,其實就是故人怨念聚集而成,自數百年前族群殺戮遺留下來的死者意念,圍繞著避難島無法散去。 這次殺戮或許滿足「它」的需求,但不知道下一個輪迴會是何時,又會是多少人殞命。

 

 

 

我甚至懷疑灰影來自更早的遠古時代,人類間的爭戰不休代代累積下來的負面能量,每隔一段時間便會爆發宣洩,只不過剛好近百年避難島發生的事件有留下紀錄罷了。

 

 

 

潛伏現,再度籠罩吞食,避難島的輪迴不會中止。 這本書描寫的惡徒很有魅力,但最讓我牽腸掛肚還是那團東西,世上最可怕的不是動輒砍殺的活人殺手,

 

 

而是人的意念。

 

 

 

 

 

 

* 感謝麥田試讀邀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