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問.jpg   

片名:《葉問》Ip Man

導演:葉偉信          動作導演:洪金寶

演員:甄子丹、林家棟、樊少皇、熊黛林、任達華、池內博之

 

 

 

就武打片來說,我覺得《葉問》非常好看,不靠吊鋼絲或替身等小撇步,上場的通通真打,而且都很能打。 即便我明瞭音箱傳來的擊肉拳風皆為後製音效,坐在觀眾席的我仍深感衝擊,這可不是隨便揮個幾拳就能達到的效果。

 

 

 

我不懂武術,不過劇組在動作編排下了不少功夫(當然,洪金寶耶),並非胡打亂踢,不同派別拳腳比劃絕不相同。 最明顯的便是北方門派金山找與葉問對抗場景,觀眾輕易就能分辨出兩人功夫長處為何,不敢說他們代表南北拳的風格,但能看到相異門派的比劃(不靠武器區分,而是架勢完全不同),就覺得物超所值。

 

 

 

此外,《葉問》並不像一般武打片,看完只讓人記得打鬥場面,片中對於葉問個人風範及其武術精神另有一番闡釋。 不張揚,不邀功,只想平淡過日子,練自己喜愛的武功,本片完整表現葉問低調淡泊的心境,從幾處劇情安排即可看出他的胸襟大氣,有人不客氣跑來踢館還請人家吃飯喝茶嗑甜點,輸家面子也細心顧到,這不是一般人能有的氣度。

 

 

 

武打戲好看,葉問與其他人物的相處場景更具吸引力。 以前的我只知道葉問是李小龍的師父,現在我終於了解他被稱為一代宗師的原因。

 

 

 

葉問的淡然態度值得世上自認為贏家者學習,不需宣揚個人力量優勢,真正的強者自有人敬重。

 

 

 

 

 

 

* 開始好奇梁朝偉詮釋的葉問會是何種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