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兒是香格里拉.jpg  

 

片名:《這兒是香格里拉》 Finding Shangri-la

導演/編劇:丁乃箏

演員:朱芷瑩、吳中天、格桑定主、尹昭德

 

 

 

嚴格來說,我真正完整觀賞過表演工作坊的戲作應該只有《暗戀桃花源》,其他目前暫不復記憶。 而雖對此劇團了解不夠,我卻覺得《這兒是香格里拉》非常地“表坊”- 但到底“表坊”是啥感覺呢? 我也說不上來。(喂)

 

 

 

故事敘述以女主角季玲為主,現實與回憶片段交錯呈現,不過不難抓到重點脈絡。 觀眾從幾個段落即可看出季玲與兒子間的相處模式,如同某些忙碌母親,很多時候不能一心二用,季玲也常在兒子要求陪伴之時,隨意敷衍搪塞。 不是不愛,只是母親總有分心的時刻。

 

 

 

如果沒啥意外,季玲的家庭生活就是普通平凡,但兒子的意外喪生造成她與丈夫間的隔閡,她無法面對喪子事實;她丈夫更無法接受妻子不肯走出陰霾的舉動,結果冷戰和爭執連連。 當整個家庭瀕臨崩潰之際,季玲藉著一張兒子生前藏匿的紙條,意外前往雲南香格里拉,希望能找出兒子的最終訊息。

 

 

 

老實說,看到電影最後並沒有給我太意外的感覺,因為很“表坊”(這到底是什麼),所以很容易推測出故事的重要情節。 Alex與藏族男孩的身份亦不出所料,這部電影有點像在呈現『自我救贖的過程』,從這設定去推論便不難理解神秘人士的身份。

 

 

 

結果是怎樣已不重要,我覺得季玲能離開台北- 這個不斷給予她莫大壓力的繁忙都市- 奔向香格里拉,就是最好的決定,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往往遵循慣用思考模式,反而無法跳脫。 換上藏服,過幾天沒有手機護照Lucky Strike的生活,才能發現原本未曾定眼注意過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