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提斯塔的榮光.jpg  

 

劇名:《巴提斯塔的榮光》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

導演:植田尚、今井和久                腳本:後藤法子

原著:《巴提斯塔的榮光》 BY海堂尊

演員:伊藤淳史、仲村トオル、伊原剛志、城田優、宮川大輔、釋由美子

上映時間:200810月(日本)

 

 

日劇版與電影版內容不大相同,看過阿部寬+竹內結子版者大可放心,仲村トオル扮演的白鳥圭輔,跟阿部寬一樣機車惡霸,但有種特別的魅力,這部戲最大賣點就是他。 (那個愛哭的電車男給我閃一邊去!)

 

 

 

就算讀過原著也沒關係,為因應電視劇集數(個人猜測),在『真兇』設定上有不小的變動,已知小說劇情節的觀眾不會覺得無聊,因為故事走向到中後段會有相當大的轉折。

 

 

 

單就改編及衍生劇情上來說,感受到編劇的確下了一番功夫,每話都讓我看得很緊張,陷入猜測兇手身份的樂趣中。 但仍有牽強之處,尤其是酒井醫生的部分,有點故弄玄虛,很明顯地想造成『人人都是兇手』的形態。

 

 

 

田口公平終於恢復男兒身,不過個性塑造反而沒有電影版傳神,這個角色應該是溫和且不問世事,有自己的想法但不張顯,至少情緒不像戲中那般激動外放。伊藤淳史除了加件白袍,表情動作說台詞還是有電車男的影子。

 

 

 

不理會淚汪汪的牢騷醫師,這部日劇可看性還是很高,而且光看白鳥耍嘴皮就值回票價!

 

 

 

順便補上白鳥落落長的頭銜完整版-

 

厚生労働省・大臣官房秘書課付技官兼医療過誤死関連中立的第三者機関設置推進準備室室長 (好難唸 XD

 

 

 



 

 
Code blue.jpg 

 

劇名:《Code Blue コード・ブルー -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

導演:西浦正紀、葉山浩樹        腳本:林宏司

演員:山下智久、新垣結衣、戶田惠里香、柳葉敏郎、りょう、淺利陽介

上映時間:20087月(日本)

 

 

 

日本又找到另一個醫療新話題來當日劇題材,這次不是新型外科手術或菜鳥醫生體驗談,而是亦佔急救方面重要一環的『直昇機教援』。

 

 

 

醫療劇有一定的公式表現,不過因為場景不再侷限於醫院內,加上比在急診室面對病患要更緊迫的氣氛(事故現場通常沒有足夠的醫療設備,甚至連患者情況可能都無法事先得知),本戲表現出有別於一般醫療劇的新鮮感。

 

 

 

來雞蛋挑骨頭一下,角色情緒變化還是有點大,譬如山下智久與柳葉敏郎二人都是偏理智的角色,雖然按照基本公式,戲中該給他們機會表現內心波動,但時機有點刻意突兀,導致與前面幾話營造出的冷靜形象相互矛盾。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台灣目前只有警用與軍用直升機參與緊急救援,尚無私人醫院加入,Code Blue》提出不少論點值得探討。 不管將來救援事務會有怎樣改變,如何提高醫療及回應效率,還有確保救護人員自身安全,這些都是需要注意並應不斷改善之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