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小星星.jpg 
 

片名《心中的小星星》 Taare Zameen Par

導演:Aamir Khan

演員:Darsheel SafaryAamir KhanTisca ChopraVipin Sharma

國別:印度

 

 

 

《心中的小星星》與印象中的寶萊塢片有點不同,電影仍舊穿插許多歌曲,但少了慣見的群舞場面(真正又唱又跳只有一首),多為表現主角心情與劇情發展,而且一首比一首哀傷。

 

 

 

我在看電影前1/3時其實有點不耐煩,主角伊翔感覺就是講不聽的小孩,該做的事不做,一直試探別人的忍耐底限到哪。 我能了解學校老師、家長與同齡玩伴對伊翔發脾氣的心態,都已經跟你講得這麼明白為什麼還是不好好做呢? 就只會惹一堆麻煩讓母親心煩。

 

 

 

「伊翔這個死小孩」的想法到後段即刻推翻,原來他有先天性的閱讀障礙,甚至對空間距離的掌控都很困難(明明想往前方丟球卻拋到右邊),因為他怕別人發現原因,故意以調皮搗蛋來掩飾自己的缺陷。 想到他才八、九歲就得面臨內外煎熬,頗心疼。

 

 

 

更感傷的是我也變成以制式框架去評斷事物的人,如同伊翔的父母,僅知從單一/多數者的角度觀看外界,忘了其他容易被忽略或刻意忽視的細節,因而為伊翔的『不聽話』感到忿然。

 

 

 

本片中可見許多導演巧思,譬如上課中放空幻想的伊翔,耳中跑出一堆星球、飛行器圖樣;教科書的英文單字變成可憎小蟲四處亂竄;最經典則是填寫考卷時,簡單一題數學可以變成那麼有趣奇妙的外太空冒險,可見伊翔想像力有多豐富!

 

 

 

又還有利用節奏快捷的歌曲,配合伊翔父親一早出門打拚,母親分三個時段準備早餐叫醒家人,伊翔哥哥早起唸書準備上學… 三人動作咬合得剛剛好,營造出現代社會的非人哉生活步調。 片中人物常唸著:「競爭力!競爭力!」 聽起來真耳熟,全世界都被同化,人人深怕趕不上時代潮流。

 

 

 

雖然場景發生在印度,但所見所聞皆不陌生,我們在台灣遇到的家庭、學業等等問題,與片中人物遭遇沒啥兩樣。

 

 

 

有別於唱唱跳跳的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娓娓道來一則溫暖又哀嘆的故事,關於一個小男孩如何在大人世界掙扎求生。 他的痛苦其實我們都經歷過,只是長大後就淡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