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百萬富翁.jpg 
 

片名:《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導演:Danny BoyleLoveleen Tandan

原著:《Q & A BY 維卡斯.史瓦盧普

演員:Dev PatelFreida PintoMadhur MittalTanay Chheda

 

 

要看這部電影前兩天,與國外客戶洽公+閒聊,他上個月剛好從孟買回來:

 

「我告訴妳,電影裡面出現的貧戶窟情況絕對沒有誇大,真實情況就是那麼淒慘,我走在路上幾乎不敢抬頭,不敢想像世上還有這樣的地方存在…… 等我小孩夠大,我一定要帶他去那裡看看,讓他了解自己有多幸運!」

 

 

 

益智問答除了懂得夠多,還需要一點好運,人總不可能樣樣精通。 男主角Jamal出身貧困,觀眾看他竟能一路過關斬將,連連選出正確答案,很容易覺得這小子真好狗運,猜得超準!

 

 

 

某種程度來說他的確幸運,益智題目恰好與他生命中或痛苦或憤慨之體驗相連,外人看他輕鬆作答,殊不知Jamal經歷過多少坎坷才發現正確解答,而他此生顛沛流離的片段描繪,很可能即為任何一位印度人民的現實生活寫照。

 

 

 

就算最後能獨得百萬獎金,我也不願體驗Jamal的人生。

 

 

 

小說和電影著眼點不同,《貧民百萬富翁》以影像呈現出我所不了解的印度社會,尤其從空中鳥瞰整處貧民窟的畫面,視覺效果相當震撼,原來從開頭到剛剛所見竟然僅佔其中一小角!

 

 

 

對未讀過原作的觀眾而言,電影版算十分可親,劇情鋪陳簡明易懂,隨著每個答案浮現,觀影眾不需多花精神便能融入三劍士的世界中。

 

 

 

但或許因應改編,必須刪減小說中提及的眾多枝節,電影人物身處的社會看起來似乎艱困重重,卻只是表面,現實中的印度其實還有更多更複雜的問題,片頭回教與印度教間之紛爭便是一大重點。所以對我而言,《貧民百萬富翁》中的生活或許殘酷,整體感覺單純簡潔,只有『貧』才是最大問題。

 

 

 

額外增加的Jamal哥哥一角,為主人翁帶來影響加倍的心靈煎熬,畢竟親人比陌生人要更具傷害力,是很有心的安排。

 

 

 

Latika:「我們逃跑後要以何維生?」

 

Jamal:「LOVE!」

 

 

呃,我忍不住對主角翻白眼,戲院其他觀眾還很不賞臉地給個嫌棄的「呿!」

 

 

 

我看愛情電影,但這部片賣的『真愛至上』不對我胃口(過度甜膩有點像化學合成)。 反倒是天生註定的運氣,以及孩童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堅強,是我走出電影院後仍回味不已之處。

 

 

當然,還有Jai Ho

 

 

 

 

 

* 還沒看原著小說快去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