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娘鬧革命.jpg  

 

片名:《老娘鬧革命》 Mrs. Ratcliffe's Revolution

導演:Bille Eltringham

演員:Catherine TateIain GlenNigel Bretts

年份:2007

 

 

看簡介應該是荒謬劇,藉著自由國度與封閉鐵幕之間的不可思議反差,引發出各式笑點。 主角一家大小成員完整,正好能從職場、同儕、學校等各方面演繹,湊成一個笑鬧的圓滿…… 但老實說我有點笑不出來,越看越覺微微感傷。

 

 

 

 

進入東德,一切都跟一般大眾所認知的模式不一樣,片中出現多次共產主義造成的衝擊,我以前在別片看過類似的諷刺手法,感覺差不多,反正門外就是個瘋狂世界,即使在家也得小心言辭。

 

 

 

只不過再怎麼荒謬都比不上主角家庭的分化。 這家人原本就有不少相處上的問題,馬克思主義頂多加速崩潰速度。

 

 

 

Mrs. Ratcliffe是全片最悲情的角色,為家人一心付出所有時間精力,到最後卻被所有人忽視冷落,老公精神外遇、長女屢屢挑釁、幼女臭臉以對…… 我不知道她還能做些什麼改善現況,她再怎麼努力,卻得不到任何善意回應。

 

 

 

雖然全片把共產主義當作最明顯的捉弄對象,可笑的並非封閉的東德社會,而是Mrs. Ratcliffe一家,彼此不夠了解家庭的真正意義,亦不願認真面對家人感受,大老遠搬到共產社會去分化自家人還不夠蠢嗎?!

 

 

 

即便結局是那麼美滿完好,我仍舊為Mrs. Ratcliffe捏把冷汗,妳拚命再度將家人兜在一塊,可他們真會改變對妳的態度嗎?

 

 

 

等到他們回到自己的家,或許Mrs. Ratcliffe又變回黃臉婆/老媽子的角色,一切從頭來過。

 

 

我是如此悲觀地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