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先生.jpg  

書名:《絕望先生》

作者:久米田康治

出版社:東立

 

 

人一生中多少遇上幾回感到絕望的時候,系色望老師頻率高一點,大概每週發作一次(依日本連載漫畫出刊日計)。

 

 

 

 

不知道在誰家的網路書櫃發現這套漫畫,當時只記得書名很妙,但沒積極到去翻簡介。 前陣子幫我弟還漫畫,因為太久沒出現被出租店老闆娘酸了一頓:「哎唷~~~ 這誰啊? 我認識妳嗎?」 連店狗也用斜眼相待,我頓時感到不好意思,連忙掃了幾本小說準備租借。

 

 

 

結帳時心中突然湧上一股悲哀,為什麼我輕易就被出租店老闆娘,還有一條肥得像山豬,卻總在裝幼齒可愛的老狗影響? 類似的情況不知發生過多少次,莫名地為某事某人感到愧疚,但事實上根本不干我事。

 

 

 

然後老闆娘邊掃瞄租書邊碎念,我則繼續沉浸在自我厭惡氛圍隨意瀏覽書櫃,這時一排《絕望先生》跳到我眼前,心裡某個部份突然被「絕望」二字挑動,想到反正都要租書,乾脆多搬幾本,或許能更快消去無謂的罪惡感。

 

 

 

提了一堆書走出門外,才又想到:我為什麼要擔心無謂的罪惡感,都說是無謂了不是嗎? 還為此多租幾本我這不是有病? 此時,天空非常配合狀況下了一場大雨,我抱著一堆書淋雨走回家,對這個『隨時引起人類無謂罪惡感的世界』感到絕望。

 

 

 

漫畫主角系色望老師對任何事物都有他獨到的絕望看法,我還蠻佩服作者隨手便能點出生活中荒謬之處,『搞錯優先順序的社會』、『內容與書名不符的刊物四處氾濫的出版界』、『因方便卻造成不便』… 而最有趣的不是漫畫人物動不動喊絕望,而是旁徵博引列舉一堆實例,讀的時候噗嗤不已,但真的超寫實。 譬如“既然登上日本Orion榜第一名那就應該是首好歌”,仔細想想還蠻有說服力,明明是部爛片,卻因為太多人推薦讚好,反倒懷疑自己的品味出問題。

 

 

 

雖說絕望,主角其實只是愛哀,他比誰都不想尋死成功。 或許大家該像他這樣一看到不平之事就馬上發洩出來,對精神撫慰有莫大功效,活得更健康。

 

 

 

睡前來本《絕望先生》,感受世上無止盡的絕望,闔上漫畫,關燈,倒頭就睡,包你一夜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