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奏鳴曲.jpg  

片名:《東京奏鳴曲》 Tokyo Sonata

導演:黑澤清

演員:香川照之、小泉今日子、井之脇海、小柳友、井川瑤、役所廣司

 

 

如果說《橫山味之家》溫和地呈現出每個家庭多少皆同的狀況,那麼《東京奏鳴曲》則是狠狠地將家庭關係打碎敲爛,將各角色逼進到絕境搞到身心傷痕累累,觀眾只能藉由幾個荒謬片段引發的笑意稍稍放鬆,其他時候神經繃緊,默默承受劇情一次又一次看似平淡卻穿透力十足的攻擊。

 

 

 

電影將大部份家庭常見的『父權至上』表現相當極致,「因為這個家是我在保護!」 所以其他家族成員必須徹底服從父親的意見,然而,他所謂的保護不過是提供基本生活運作所需的錢財,卻忘了老婆、長子與么兒並非商場上冷冰冰的商品,除了金錢,還需要關心、體貼、誠懇溝通等情感來愛護。

 

 

 

難得一家四人到齊的晚餐場景,看似平和日常,旁觀者輕易便能感受到那股情緒的高度緊繃感。 母子三人靜靜等待父親慢條斯理就座、拿啤酒、倒入杯中、「啊!好喝!」、再倒一杯… 直到他完成整個儀式,如同皇帝特赦頒令宣布:「可以開動了!」 眾人才能動筷用餐。 各人心中多少對這位高姿態的戶長有些意見,但囿於所屬文化規範的影響,仍舊習慣性地靜候,箇中暗湧的思緒激盪,父親竟毫無感覺地繼續擺盡架子,我忍不住捏把冷汗,這個家搖搖欲墜的程度嚴重到一點小事就可擊潰。

 

 

 

事實上,這樣的情境你我絕不陌生,隨手可得。

 

 

 

導演利用前半到近4/5的片長徹底表現角色們崩解過程,直到最後那個夜晚,無人踏入家門,有人回不了;有人不想回,這個家似乎走到盡頭… 卻沒想到隔天一大早,么兒、母親、父親相繼返家,再度於飯桌聚首用餐,前面演出的瘋狂行徑好像都沒發生過,回歸到普通家庭安詳的早餐時光。

 

 

 

雖然劇情安排有些誇張(父親竟有餘力回家),但就是因為每個人皆試過痛快地豁出去一次,狠狠砸爛所有價值觀與想法,才能有辦法重新審視彼此的關係。 不這樣無法尋回心中真正的平靜,更別提改變。

 

 

 

看完這部電影會有種想重新開始的衝動,只不過要耗費的氣力非同小可,至少,要有片中角色那樣不顧一切,而,也得要失去了一切,才能不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