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der.jpg   

片名:《為愛朗讀》 The Reader

導演:Stephen Daldry

原著:《The Reader BY Bernhard Schlink

演員:凱特溫絲蕾、雷夫范恩斯、David Kross

 

 

 

看完《為愛朗讀》當下,很想把原著搬回家翻,誰叫電影拍得細膩感動,讓我人走出戲院,心仍停留在德國某處狹小房間內。

 

 

 

中文片名說是為愛朗讀,雖然愛也是其中一大部份,但這部電影其實涵蓋更廣, 我很訝異兩小時的劇情竟能呈現這麼多東西,而觀賞之際卻絲毫不覺繁雜,可見編導(或許更該說原作)能力高明。

 

 

 

換個角度想,《為愛朗讀》蠻有推理懸疑味道,觀眾跟著男主角麥可一路猜測,到底為什麼女主角漢娜會突然離開? 再見面為何她已成納粹? 又為了什麼她願意一人扛下主謀的罪名?? 難以解明的謎團一個接一個出現,我與麥可皆看透漢娜身軀,卻未曾真正知曉她的想法,整個人像罩住一層霧。 直到真相大白,所有先前表露的動作眼神換上另一種意味。 (我喜歡看電影看到恍然大悟。)

 

 

 

漢娜與麥可的床戲坦白自然,即便有動作有裸露,觀者不覺色情猥瑣(兩人都脫得好理所當然)。 因為不刻意造作,主角間之情慾糾葛顯得有深度,除了肉體渴望,還隱含令我小揪心的莫名情愫,而就是這份感覺讓本片別具味道,但也同時將麥可心靈困在他十五歲的當下,無法繼續成長。

 

 

 

凱特溫絲蕾沒話說,演技精湛到位,我無法想像妮可基嫚扮演漢娜之景象,凱特溫絲蕾演來說服力十足,完全能夠了解一名青年瘋狂地迷戀她的原因。雷夫范恩斯由於角色設定(內斂、極度壓抑),反而沒有特別印象,算中規中矩。 至於年輕的David Kross,頗有大將之風,從少不更事到面臨現實帶來的幻滅,畫面看來很有感覺,幾個特寫他眼神情緒轉換過程,難以相信他拍戲經歷不過數年。

 

 

 

電影敘事手法簡潔,故事基本架構亦清晰易懂,但這段再簡單不過的感情卻牽扯出其他更廣闊、深層的意念,是我進戲院前所料未及的發展。

 

 

 

《為愛朗讀》有很棒的演員、動人的故事,以及深切的感情,非常值得一看。 有些想法且留在我心中,說出來不如請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戲院感受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