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棒 劇場版.jpg   

片名:《相棒劇場版-西洋棋殺人事件》

相棒 -劇場版- 絶体絶命! 42.195km 東京ビッグシティマラソン

監督:和泉聖治   腳本:戶田山雅司

演員:水谷寺脇康文、西田敏行、木村佳乃、本仮屋ユイカ柏原崇、松下由樹、鈴木砂羽、高樹沙耶、岸部一德、西村雅彥

 

 

去年已在網路上聽聞《相棒》名氣,雖然跟兩位男主角不熟,好評連連勾起我強烈好奇心,便找來第一季+pre-season研究。

 

 

看完後,嗯… 我馬上把剩下幾季通通補貨完畢。

 

 

 

日劇如果頗受歡迎,還蠻有機會促成電影版拍攝。 《相棒》自2000年開播一來,收視率相當穩定,去年更是爆紅,劇組的默默耕耘終於有所收穫。 個人覺得此系列作內容紮實不花俏,雖然只看完第一季,劇本嚴謹度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對警察推理劇有愛者,不妨找來看看,除了案件類型範圍廣泛,犯罪者的動機探究亦有獨到之處。

 

 

 

兩位警探,性情一冷一熱,互為搭擋屢破奇案,說穿了其實是老梗到不行的設定,但戲就是好看啊!

 

 

 

好,回到電影版。

 

 

 

就像《大搜查線》電影版一樣,《相棒》電影版同樣地場面變大,案件牽扯更複雜,但情節多少不如電視劇完整度高,有幾個橋段感覺是為了動作而動作,不具必要性。 此外,某人突然身亡也有些刻意,那段安排只是為了要讓另一個人身陷危機吧?! 最後收尾虛掉,話說可不可以省掉握手告別這一套?

 

 

 

不過在真凶落網後,右京解讀其犯罪意圖,進而根據作案計劃推測出犯人真正意圖,此段劇情發展很是精彩。 觀眾或許只注意到行兇者大意被捕,經右京一番解釋,原來別有用意,佩服編劇能衍生到這點。 老實說,電影前面展現的犯案內容的確懸疑緊張,但一直到動機曝露才讓我發現這部電影的價值,西田敏行不愧為實力派,那場與水谷問訊室對話場景,他的角色情緒掙扎很直接打到我心裡。

 

 

 

而議員那番演說更進一步點出本片不是普通的警探電影,其中還提到某個深刻、悲哀的現實層面。 我最近剛好讀了伊坂新作,書內也談及類似的想法: 『國家機器』與『個人』之間之戰爭,一旦利益相牴,往往是個人被犧牲以成大局。 《相棒》電影版的受害者不單被大組織放棄,連真相都遭惡意抹殺,應該互相支持的個人竟然交相指責,這是我最難過的地方。

 

 

 

如果已認真追完電視版,本電影娛樂性相對地高,因為劇情安排許多曾在電視版演出的角色再回鍋,而這也是《相棒》電影版另一可看之處,試想自2000年追隨右京&杉下到現今的觀眾,電影等同精華回顧之豪華升級版,八、九年累積下來的看戲回憶無可取代。

 

 

 

 

 

 

* 除了剛播完的第七季,算算我還有100話的日劇版沒看完,《篤姬》的兩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