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普雷的翅膀.jpg 

 

書名:《柯普雷的翅膀》

作者:AKRU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0917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住在城市裡,很容易忘記山林的夜晚有多黑暗。”

 

 

 

主角托馬設定為外國人,自他眼中看到的「福爾摩沙」充滿謎團與不可思議,我亦有著同樣感受,內容描繪的十九世紀臺灣風貌,在我看來滿是神秘。 我如同托馬,境外之人,過往的島嶼種種於我太過久遠,經歷陌生但也有趣。

 

 

 

其中提及原住民部落還有台灣自然景觀,曾經為這塊土地的唯二,隨著時間流逝,漸漸消失,現時的我只能從剩下的尚未毀損的,以及記載的斷簡殘篇中回顧。 到底是時代變遷驅使古老文化與原生林消逝改變? 還是「它們」自行離棄?

 

 

 

原本生長在北方大陸的樹木自己「走」到台灣,不知道它們選擇在此紮根的理由,如果是最後淨土、子宮孕育生命的所在,或許土壤已一天比一天變質惡化,植物跟人都過得一樣辛苦。 看到AKRU描寫曾經存在過的人文景色,雖說時空轉換很容易對某些事物造成深遠影響,所謂「進步」也得靠許多犧牲才可達到,但心裡難免隱約抱憾,到底人類已經得到又同時失去了多少珍寶?

 

 

 

接著讀到人際間的不信- 本地人vs.紅毛人,以及平地人vs.原住民,人類對「非我族類」往往心存偏見,這不是了不得的新資訊,只不過應該比較單純的年代也會帶有歧見,便又聯想到分裂似乎是人類一族癖好,喜歡劃個圈圈把自家人圍起來,與圈外者表面上和平相處,但言行仍然洩露出內心好惡。

 

 

 

很久很久以前,北方的樹木能夠在南方生長茁壯;但很久很久以後,人還是無法融為一體……

 

 

 

習慣都市,我已經忘記真正的黑夜。 《柯普雷的翅膀》告訴我一個半真實半虛構的故事,讓我重新審視並回憶這片土地的一切。

 

 

 

 

 

 

 

 

* 我相信AKRU創作前絕對做了不少功課,從書中種種描繪便可知曉,認真百分百的創作者。 個人認為劇情仍有發揮的地方,但他的畫風沉穩,主題選擇亦很有新意,期待他日後其他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