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jpg 

 

 

片名:《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 La Vie Moderne

導演:Raymond Depardon

演員:Marcel ChallayeGermaine ChallayePaul Argaud

語言:法

 

 

 

有些東西應該就會慢慢消失不見吧。

 

 

 

導演花上十年時間於法國鄉間和當地村民閒聊,純樸人們多少介意鏡頭存在,回答問題之餘忍不住羞怯偷瞄攝影機一眼,如果剛好碰上用餐時間,熱情阿嬤還會捧著餅乾盤要鏡頭後的攝影師嚐嚐,很可愛。

 

 

 

訪談對象不限單一家庭或戶長,鏡頭跟著採訪車深入山間到處跑,這一家那一家都有自己的故事。 在長輩或其他人面前不敢多言,一旦單獨受訪,話匣子一開停不了,所以觀眾知道AB沒有表面上友好,但也沒人費事點破,畢竟在荒地峻嶺生存就夠艱辛,牲畜染病比人際交往嚴重上幾百倍。

 

 

 

有新加入的想建立自己的農莊,卻在一年半載後認賠退出;有希望堅守崗位一輩子的農夫/牧羊人,可再怎麼努力亦敵不過肉體年邁的速度…… 透過這群村民幾句簡單回答,感受到他們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與不捨,還有面臨時代劇變之無奈感。

 

 

 

也不知道是刻意還是本身態度使然,訪問中時常出現大量空白,受訪者通常只會點頭說對或搖頭否認,不懂得多說幾句以延續話題。 所以常見到導演丟出一個問題:「你喜歡住這裡嗎?」 「對啊,我喜歡。」 然後雙方大眼瞪小眼好段時間,空氣中瀰漫一種「快點找個話題」的氣氛,不過大概這類空白讓我坐立難安,才會產生尷尬想法。

 

 

 

或許將來某一天,法國鄉間農莊終究消失不見,人們只能在膠卷影像中回顧過去曾有的簡單生活型態,並為現在看起來很普通的種種感到新鮮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