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雄莫辨.jpg 

 

片名《雌雄莫辨》 Victor Victoria

導演Blake Edwards

演員茱莉安德魯絲、Robert PrestonJames GarnerLesley Ann Warren

年份:1982

 

 

 

手上的版本是茱莉安德魯絲當年在百老匯演出的某場live收錄,因為NHK也會播出(大概是買了某場的版權還怎樣),所以鏡頭特地刪選剪接過,不單只有舞台正面取景,外加兩邊側拍跟演員特寫。 雖然希望能看全螢幕的表演,但能在家翹腳隨意看,不必擔心前頭高個兒擋住視線,想想還是不要太挑。

 

 

 

然後我從來就不是故事簡介好手,有興趣的麻煩自行咕狗一下。 XD

 

 

 

不確定同性戀者看這部戲會不會冒犯的感覺,至少個人覺得《雌雄莫辨》提及同性戀不單為了表現片名隱含的意義,還有點像拿來當笑點很好發揮的感覺。 當然戲中並沒有對非異性戀者有非常不堪的詮釋,只不過我懷疑有些橋段可能會讓某些人笑不出來,但更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

 

 

 

如同標題,這部戲真是歌舞昇平一切沒啥大不了,許多問題在歌舞換幕之間咻一下通通都解決,她愛他,他愛他,他愛她,然後他也愛他,這段亂愛最後必定各得其所,觀眾也從不用擔心,因為這是傳統百老匯歌舞劇,總會導出Happy Ending讓大家微笑走出戲院。

 

 

 

茱莉安德魯絲演出本戲時已近五十歲,看得出體力不比一旁又蹦又跳的年輕演員,高音G亦沒有劇本所表現那麼震撼,但歌唱技巧的確經驗老到,而且台詞咬字真是漂亮地沒話說。

 

 

 

受限於鏡頭並非全螢幕正面拍攝,觀眾無緣感受到舞台換景的氣魄,尤其從街景換到主角下榻的飯店,只見舞台中間建築像玩偶屋般緩緩打開,展開成180度後剛好兩邊各為主角們的貴賓套房(還是樓中樓),實在是相當巧妙又善用空間的設計。

 

 

 

我很久以前曾到現場看過這部戲,但那時茱莉安德魯絲已因病退出,換上另一位記不起名字的女演員。 那次看戲印象最深刻的是:根據劇本,Bernstein打電話到Victoria房間問候情況,她從二樓下來講完電話後開始唱歌。 但當女主角從二樓下來的時候,她浴袍衣帶竟然卡在二樓門縫間,只見她怎麼扯怎麼拉都沒辦法拖出那條衣帶,急得忍不住多講一句:「Gosh 我們這票觀眾也為她緊張不已,更慘的是對戲的Bernstein,沒人接電話只好繼續站著裝沒事。

 

 

 

後來Victoria好不容易順利脫身接起電話,結果Bernstein竟問她:

 

 

Are you all right

 

 

此話一出,全場大笑,連Victoria也忍不住笑出來,接著回了一句妙答:

 

 

I’m ok. Just get stuck. (沒事,只是卡住了。)

 

 

 

這是劇本上沒有的台詞,實在佩服那位女演員臨機應變,把原本的演出差錯巧妙轉成有趣的橋段,直到現在我仍忘不了這段對話,結果看DVD時一直以為茱莉安德魯絲也會卡在樓梯間。

 

 

 

劇情內容是否絕頂精彩在其次,隨之勾出的回憶更加珍貴,我想,以後不管我重看幾次《雌雄莫辨》,除了歡欣歌舞與搞笑內容,應該仍會不斷憶起那個炎熱季節步行在異地的我的身影吧……

 

 

 

當然,還有「Are you all right

 

 

 

 

 

* 西洋爆米花戲院分類滿100篇,以此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