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雀山莊的情人.jpg 

 

片名:《雲雀山莊的情人》 The Lark Farm

導演:Paolo Taviani Vittorio Taviani

演員:Paz VegaArsinée KhanjianMoritz Bleibtreu

語言:義大利

 

 

 

果如友人所感,《雲雀山莊的情人》是部看完後心頭沉重、感傷的電影。

 

 

 

名列『20世紀人類史上三大屠殺』之一的亞美尼亞大屠殺,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比不上南京大屠殺與納粹殲擊猶太人“有名”,雖然到現在加害者尚未承認這段過去,但不知道不代表沒發生過,至少對亞美尼亞人來說是永難忘懷的苦痛。

 

 

 

主線為虛構故事,以阿瓦奇家族經歷呈現當時其他族人所曾遭受的折磨,我相信真實歷史中一定有著同樣的血親離散,或者明明是鄰居好友,遇上大環境變遷,不得不為了所屬種族相異而必須互相殘殺。 看戲時除了替已發生過的慘劇感到哀傷,心裡也湧起深深的無奈感,人類似乎永遠學不乖,到現在依舊不斷地不斷地彼此仇恨,即便同一民族亦如此。

 

 

 

中文片名加上情人二字,或許基於女主角在片中曾有過兩段苦戀,但我反而對戲裡的愛情沒有特別感覺,尤其是第二段感情,總覺得帶些算計意味。

 

 

 

因為是大屠殺,故血腥場面不少,連小孩都無法倖免,幾處場景營造出的效果相當憾人,數數至少有六七個頭顱在地上滾來滾去,還有好多殘肢斷塊,無法承受這類畫面的觀眾可能會看得很辛苦。

 

 

 

電影結尾並未告知被驅逐的婦女們下場如何,我不想知道,亦不忍推測,因為原本帶給觀眾一絲希望的營救行動最後竟然發生突發狀況,殺得眾人措手不及,命運實在多變無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