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巧克力.jpg 

 

片名:《致命巧克力》 Chocolate

導演:巴猜平橋 Prachya Pinkaew

演員:琴嘉、阿部寬

年份:2008                語言:泰

 

 

 

一開始的確為了阿部寬才看本片,加上為解答我弟的疑問:「到底阿部寬在片中是講日語還是泰語?」 所以並沒有抱持怎樣的期待看《致命巧克力》,結果意外地發現這部電影其實還不錯看。

 

 

 

本以為是一般的動作電影,打來打去大魔王解決後便迎接美好結局,但事實上《致命巧克力》敘事手法與運鏡選擇頗具巧思,並非把所有資訊講出來,而是靠畫面呈現與剪接讓觀眾意會劇情發展,幾次模擬暗場的螢幕效果為全片增添動作片少有意像風格,尤其在交待女主角雪的自閉症方面,間斷跳躍的畫面表現她與一般人相異的情緒掌控方式。

 

 

 

故事提到男主角岸本偏愛缺陷事物的怪癖,進而影響到日後他對周邊人事的喜好,我還蠻喜歡這類心理層面的設定,可惜電影並沒有特別運用,只用來當引導劇情的梗,以及對應雪的心智問題。

 

 

 

至於動作場面,實在太精彩! 不單完整呈現泰拳特有的節奏感,以腿部為主的攻擊武打變化相當多樣,打鬥場面至少佔全片一半以上,但每一場皆有不同的巧思設計,完全看不膩。 除了對打動作繁複精巧,連手邊道具跟周邊環境都運用到極致,最後一場從和室建築追打到五層樓高防火梯外的過程,演員上下層樓或飛踢或躍過,各個打擊點咬合得剛剛好,目不暇給到好想起立鼓掌啊!

 

 

 

片尾最後有插入小小的花絮,女主角跟武打臨演掛彩超多次,可能怕畫面太血腥,所以畫面皆以黑白色調處理,雖然琴嘉和武打具備武術底子,看到他們受傷連連還是會覺得心疼。

 

 

 

整體來說本片不錯看,但有兩個地方處理不好,首先是老大對待女主角母親的方式,既然這麼愛她,也知道她搬到什麼地方,幹嘛不直接找上門? 等到很久以後,她再度與舊愛搭上線時,才又妒火中燒跑去攪局,中間這十多年難道你都在咬手帕療傷嗎? 說不過去。

 

 

 

最末與黑幫結束驚天動地血鬥後,竟然以「因為有愛,所以能克服一切」做為結尾,跳tone到無法吸收,我看的時候忍不住倒帶想說是不是自己看漏那一段……

 

 

 

如果能改善這兩處劇情編排,《致命巧克力》會更有吸引力。

 

 

 

 

* 對了,阿部寬在片中講日文跟英文,僅在開頭跟後段一小部份出現,還好有背部全裸……(巴爛)

 

 

致命巧克力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