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lock Jr.jpg 

 

片名:《小夏洛克》Sherlock Jr.

導演:Buster Keaton

演員:Buster KeatonKathryn McGuireWard CraneErwin Connelly

年份:1924

 

 

 

意外看到的片子。 上次看默劇應該是大學時期老師課堂上播放的電影- 卓別林那部揪心的《Modern Times》,它對我的影響無比強大,後來我對默片的印象都是留著小鬍子的男人,伴隨輕快鋼琴聲,叮叮噹噹,動作靈活,即便做盡詼諧搞笑的舉動,不能說話的限制讓一切變得荒謬諷刺。

 

 

 

雖然片名提及某偵探,《小夏洛克》內容其實與推理只有一點點的關係,整體較偏向奇想類型,會這麼說是因為男主角的夢境竟然佔全片一半以上,看他在自己夢裡神勇地水來火去,好笑之餘(這個夢怎麼演那麼久?!),卻也感到淡淡哀傷。 現實生活受盡冤屈,不被女友與其他人諒解,最後只得從虛構世界中尋求自我滿足,可夢醒之後又該怎麼面對真實的殘酷?

 

 

 

某方面來說,看默劇時需要特別用心,因為沒有台詞文字等輔助,演員的表情動作就代表全片的靈魂,漏看或誤解很容易造成觀賞過程的不順暢。 現在看的電影(泛指一般類型)多少包含沉默無聲的片段,但通常是過場所用,並非像默劇這樣,除了必要台詞(但頂多繪製成畫面穿插在演員發言影像之後),剩下就靠表情動作支撐,故編排默劇電影相對地辛苦。 如何用最快最簡單的表演方式讓觀眾了解,進而達到娛樂效果,想想還真不容易。

 

 

 

《小夏洛克》最精彩的段落是主角夢中冒險救美的過程,不單指他有多神勇,畫面呈現手法更令人嘖嘖稱奇。 看他闖入電影螢幕,隨著動作變換,背景亦為之轉變,上一秒還在懸崖邊,下一秒竟站在平原跟獅子大眼瞪小眼…… 如此不斷變換卻看不出瑕疵缺損,十分流暢。 這樣的手法現在看可能不覺有啥了不起,但一想到《小夏洛克》於85年前完成拍攝,心頭忍不住湧上欽佩之意。

 

 

 

又還有幾場街頭追逐,主角抓住三樓高的梯子滑下正好坐入行進中車輛;火車廂猛然相撞,但廂體間留下足夠空隙讓演員輕鬆離去;從室內跳出窗外,男人馬上變成老婦打扮…… 電影處處出現這類緊張萬分的『巧合』,不過要造成完美『巧合』可不容易,在沒有電腦特效幫忙的年代,一切效果都得靠人力。 我想《小夏洛克》劇組必定經過無數次的開會討論,加上無止盡的排練,才能造就最後電影呈現出來的效果/笑果。

 

 

 

很有趣的電影,值得一看再看。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觀賞,有別於一般電影欣賞的特殊體驗。

 

 

 

 

 

 

 

* 感謝友人呂仁熱情贊助,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