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元女孩的眼淚日記.jpg 

 

片名:《百萬元女孩的眼淚日記》百万円と苦虫女

導演/編劇:タナダユキ

演員:蒼井優、森山未來、齊藤隆成、ピエール瀧笹野高史

 

 

 

眼尖的可能會發現,沒錯,這部電影編導正是《惡女花魁》的編劇。 雖然兩者調性差很大,不過《百萬元女孩的眼淚日記》內心OS和情緒處理的方法跟《惡女花魁》有類似的感覺,透明純粹到不行。 雖然劇情有一點灰色,但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裡面約略提到人際關係種種頗對我胃。

 

 

話說上週才首映,這個周末只剩長春覺得暑假電影院一整個廝殺壯烈。

 

 

 

開頭女主角鈴子的衰運讓我看得心驚膽跳,慘烈是原因之一,不過我個人很不愛看苦情連連的劇情,譬如昨天親人才剛過世又要扛一大堆債務,今天發現自己得不治之症老公還跟情婦密謀毒殺A保險金… 人生已經夠苦,實在不需要連戲都要來諄諄告誡。

 

 

 

看到鈴子衰到留下前科(這點應是誇張成分居多,警察再怎麼無能也不會這樣隨便結案),弟弟又表現得恨她入骨,心想,該不會片名的『眼淚日記』就是如此一路折磨鈴子吧?! 當下有種奪戲院而出的衝動。

 

 

 

還好,一切是為鈴子出走做準備,讓她立下存到一百萬便搬出家裡,流浪到其他陌生城市居住的決定,至於為什麼一百萬,她靜靜解釋因為搬家租金訂金等等,還沒找到打工前也需要花費,一百萬差不多涵蓋基本開銷。 所以鈴子並沒有外表看起來那麼不識世事,她其實很懂,只不過不擅與人交際,更缺乏將心中想法傳達給該知道的人之勇氣。

 

 

 

不知是客氣還是避免糾紛,很多人傾向於不說出自己真正想法,怕引起紛爭或造成他人不悅,我自己也常常這樣。 但,並非人人皆有靈犀,更不擅於通靈讀心術,不講出來基本上沒人會懂你那玲瓏百變心。 電影中鈴子流浪三個地方皆遇上同樣問題,無法抓住時機說出心中感受,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或不大不小的情感傷害。

 

 

 

桃子村落那段最為明顯,即便村民們實在太機車又太強人所難(超想賞巴掌),鈴子還沒從朋友邀分租事件學到教訓也是不應該,不願不想做的事就明說,而且要大聲斬釘截鐵地說,免得腦殘的人沒把耳朵張開,亦避免日後發生不必要的紛爭。 是說大家應該很常碰到吧?! 由於沒有明確拒絕,別人就認定你很ok超隨和怎麼被玩都可以。

 

 

 

又還有海邊打工,鈴子只想靜靜地工作,待存夠一百萬後好往下一個地方前進,卻被不識相的人認定她看起來沒朋友真孤單那我來辦個派對熱鬧一下吧! 硬將自己的想法灌輸到鈴子身上,連名字都沒問便自認彼此為soul mate,結果鈴子獨處時感嘆道:「人際關係真是麻煩啊!」 我實在無法不認同她更多了。

 

 

 

所以,她會對第三個打工地方的中島前輩敞開心房不是沒有原因,中島從不強迫鈴子接受他的想法或要求,在她不知如何是好之際,輕鬆拉她一把脫離窘局,並有禮地與之保持適當的距離…… 種種舉動都讓人際關係苦手的鈴子感到輕鬆自在。

 

 

 

接下來講到關鍵劇情,用劇照隔一下───

 



 

 

 

百萬元女孩的眼淚日記 2.jpg  




 

 

鈴子跑去找中島問清楚的當下,表示出她已經理解溝通的重要性,因為不確定對方想法,乾脆當面詢問是最直接的方式,省去胡思亂想加油添醋的雜念。 可惜人好像多少染上『無法對重要的人說出重要的話』之習性,中島雖然懂,也沒有做到完全。 明明為了不讓鈴子離開的作法,竟造成兩人感情決裂,當鈴子與他對質時,竟沒有把握機會解釋,任由鈴子傷心離去,就像他自己所說:「我到底在幹什麼啊?」

 

 

 

我也想問問你耶,中島,事後才騎車去追鈴子並沒有比較帥好嗎?

 

 

 

雖然是開放性結局,但我很喜歡這樣的處理手法,皆大歡喜未免太日常。 個人解讀: 鈴子才剛從弟弟來信中獲得勇氣,決定繼續四處打工的旅途,或許自己有所成長,以後能夠將個人想法傳達給外界,不再滯礙難行。 而不管她在車站有沒有遇到中島,她不會再繼續留在這裡,畢竟外面還有更有趣的地方等待她去挖掘。

 

 

 

此外,她已給過中島機會解釋,既然他不珍惜,又何必浪費時間?! 等到中島終於能夠『對重要的人說出重要的話』,也許日後還有機會吧……

 

 

 

我很喜歡《百萬元女孩的眼淚日記》想傳達的東西以及說故事的方式,像是鈴子經歷中穿插她弟弟受欺負的畫面,原本表現鈴子較勇敢,最後卻轉成弟弟獲得真正的勇氣,覺得這樣的轉換對比蠻有意思,印象深刻。

 

 

 

蒼井優真適合扮演這類活在自己小世界的安靜角色,苦笑表情非常傳神,不說話的時候畫面依舊戲味十足,光看她的演技就值回票價。

 

 

 

 

 

 

 

* 中文片名沒有愛

 

* 每到一個新駐點,鈴子便掛上她自製的窗簾,算是歸屬感確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