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的夜.jpg 

 

書名:《狂野的夜!》 Wild Nights

作者:喬伊斯‧卡洛‧奧茲 Joyce Carol Oates

出版社:網路與書

出版日期:2009327

 

 

 

原本以為本書僅是作者奧茲諧仿幾位知名作家風格寫出的短篇集,當初投票也是基於這錯誤想法爽快給兩分,其實只對了一半。

 

 

 

讀第一篇〈愛倫坡遺作,或名,燈塔〉,覺得主角四周呼呼海風聲好有感覺,頓時自己背後馬上浮現一道磚砌牆壁,莫名其妙飄出怪叫聲連連,真是超刺激。 直到發現文末附上的作家生平補述,與前文一比較才瞭解:原來奧茲還妄想一下作家們生前最後的時光,巧妙將真實事件編入虛構情節中。

 

 

 

但這樣一來,如果對這些作家不夠了解的人或許有點吃虧,一不了解奧茲揣摩作家寫作文風的用力;二無法感受故事情節對應真相的有趣之處。 不過還好小說貼心補上生平簡單側寫,有個大概想法再回頭對照內文,多少能抓到奧茲意欲傳達的想法。

 

 

 

當然,若是對列入其中的作者有研究過之讀者,《狂野的夜!》讀來一定更為暢快有趣。

 

 

 

五位作者中個人比較熟悉的是愛倫坡與馬克吐溫。 我知道馬克吐溫是幽默大師,也讀過他寫的《湯姆歷險記》和《頑童流浪記》,但自從忘了從那知道他老年時有收集天使魚的習慣,忍不住有種「誒~」的感覺,直到現在仍無法釋懷。 可能因為他曾遭受戰爭洗禮,又碰上子女病逝,造成他心態上比較希望與純淨心靈接近,然而,有必要特意設定年齡與性別限制嗎?

 

 

 

奧茲輕淺地透過主角獨白來表述馬克吐溫可能或許大概會有的想法,書中人物口吻像是對某種純白事物的仰慕嚮往,簡單至極,只是與小女孩麥蒂往來書信中出現的部份字眼很讓人介意,譬如「我無時無刻不愛著我親愛的爺爺。 心中完全沒有其他人。(p.133)」 「讓她永遠年輕,永遠這麼可愛,永遠屬於我。(p.148)」 還有,最後署名孫女或爺爺卻特地加上「」框起來,弦外之音啊~~

 

 

 

我認為奧茲在〈克萊門斯爺爺和天使魚〉營造出的微妙氛圍,力道拿捏恰到好處,隨便踏錯一步便是道德淪喪,可故事主角穩穩走在鋼索上,空留一旁讀者心驚膽跳,深怕下一頁出現什麼不當舉動。

 

 

 

至於愛倫坡則接觸過他幾部驚悚作品,也聽過故事有聲帶自己嚇自己(〈告密的心臟〉實在恐怖滿點),現在想起愛倫坡就是陰森兩眼死瞪著你的黑貓景象。 奧茲的〈愛倫坡遺作,或名,燈塔〉非常具有愛倫坡的妄想調性,主角內心獨白貫穿全文,這樣敘事寫法在愛倫坡作品中還蠻熟悉,特別是幾部走心理驚悚路線的中短篇。

 

 

 

本故事以主角與「海拉」廝守做為結尾,異想天開卻也帶有微微的駭異感,是一般常識無法解釋的領域,而這種未知的恐懼感正好傳達愛倫坡獨特的寫作風格。 後期的他精神狀況並不穩定,如果〈愛倫坡遺作,或名,燈塔〉是真實故事,那麼愛倫坡會出現書中描寫的種種奇怪舉動毫不意外,他所擁抱的,或者該說他眼前見到美麗生物「海拉」,可能來自他大腦想像輸出的形態,本體搞不好只是一團海草也說不定(不然就是莫丘里……)。

 

 

 

觀賞作者如何去解體、重新組裝知名作家的寫作風格是很特別的感覺,再見熟悉部份像見到老朋友一樣。 我讀第一篇時還蠻有共鳴,但接著讀後面幾章時,不知是自己對該作家了解不深,漸漸有種重覆感,也可能奧茲剛好選擇調性比較類似的幾位作家,到最後好像每個人心理都有問題,一個比一個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